home

守護一片良心茶園

高惠華    2016-06-20

「不要忘記你的靈魂,你的根,在什麼地方。
永遠守護著祖先的土地,這片純淨的土地。」
——瓦歷斯‧谷萬

高惠華體諒爸爸的辛苦,利用在太極門所學「客氣好言結善緣」、「氣旺財旺」的功夫,以良心來幫助家裡賣茶,讓家中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我家的茶園位在南投仁愛鄉翠峰高山茶區,原本這片土地是種植梨子,後來父母考量年紀大而且收成期又常常遇到颱風,就將一部分土地租給人家種植茶樹,一部分父母自己管理。

  當爸爸(瓦歷斯‧谷萬)第一次春茶收成時,全家大大小小都給他按讚!因為爸爸從一個門外漢到認真學習種植茶樹的管理知識,終於有了成果,全家人都好感動,欣喜萬分之餘,面對接下來行銷問題卻困難重重,為了不讓老人家擔心,我們這些孩子就先將一筆錢存進爸爸的戶頭,告訴爸爸已經有朋友要買茶了。如何賣茶,對於我來說根本就是門外漢,幸好當時有位愛喝茶的友人知道我們家的情況,就全數買走。

  我想想這樣不是辦法,於是開始思考如何讓爸爸的茶園永續經營,幸好多年來我在太極門練功,師父洪道子博士告訴我:「將心安靜下來。」我開始靜心思考,考慮茶葉地理的特色、茶葉的安全性、環保包裝、價格等等問題。曾經有人建議我將包裝產地改成大禹嶺,這樣價格可以提高,獲利會更好,但是我想起師父告訴我們「誠信、實在」是做人的基本,所以我拒絕這樣的提議。

  爸爸對這片土地感情很深,於是我先找姪子設計包裝,茶葉的產地就寫著「翠峰」,每當採收包裝完成,通常我都會先試喝茶才銷售。曾經有一次冬茶採收,有位顧客因急著要送禮請我先將茶葉送過去,後來我發現這批茶的味道跟以往不一樣,趕緊問製茶師及專業人士,找出問題點是在茶樹管理的過程中有暇疵,我想到師父所說「做人要有良心」,因此跟家人商量之後很誠懇地向客戶道歉,並將賣出的茶葉全數收回,結果贏得顧客對我的信任,一路走來訂單穩定成長。

  我的同學常常開玩笑說:「你的運氣好,顧客看到妳燦爛的笑容就下訂單了!」其實運氣好的秘訣在於我「客氣好言結善緣」、「氣旺財旺」。多年來在太極門練功,每當遇到人生問題時,我會藉由打坐讓自己心安靜,面對問題都用安靜的心來思考,再將問題化繁為簡勇敢去完成。透過練功讓我感受到只要每個人都啟動自己的良知,善的能量會源源不絕,好運自然會到我們的身邊喔!

相關文章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