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場生命的洗禮與省思

曾華德    2018-05-18

曾華德觀看太極門所推出的醒世鉅作「溯古還原」一劇後,曾華德重新審視自己待人處事的準則是否有本著初心、是否有符合正道,並調整自己做事的態度,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
  於2017/5/28有幸可以北上到桃園觀看由太極門所推出的醒世大戲——《溯古還原》這齣劇的演出,除了現場演員的辛苦與用心讓我深受感動外,劇情的呈現與故事的發展更是讓我感觸良多。在開車返回南部途中,我與良妻不停的彼此交流分享心得,二個小時的演出卻讓我們夫妻熱烈談論四小時,雖然來回開車耗時八小時,卻是一件多麼值得的事啊!

  戲一開幕,即描述了現代人最常遇到問題:失業、職場競爭、婚姻關係、親子關係、關說、貪污等等,從不同的面向讓我去思考,在我的生活中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情時,我會做怎樣的選擇?是否我的選擇符合本心與初衷?這些選擇是否還在正道上?

  就在猶豫與思考中,劇情很快的進入第二幕——二位小仙童與師祖的故事。小仙童的一句:「為什麼仙人們可以吃仙桃,而我卻不行?不讓我吃我就自己採來吃!」又讓我有了觸動。是的,這種貪念一直都存在我小時候,常抱怨父母對姊姊比較好,讀書時覺得師長偏愛某個同學,到了職場覺得主管不公。但我是否有反省過自身?是的,我沒有!因為我只抱怨別人不給我的部分,卻沒有感恩我得到的部分。

  進入快樂村的劇情後,讓我觸動的層面就更多元更廣泛了。平安祥和的居住環境(社會)是我想要的,可是當這個環境受到污染、迫害時,我是選擇默默接受?還是挺身維護?是的,我一直都只是默默接受現狀。當面對利益的誘惑時,能否把持住本心、堅持做對的事?當面對生與死的抉擇時,能否依然堅守正道?在絕對的權威脅迫下(政府的失能),我能堅持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嗎?我想我仍然有很多很多要改進、要反省、要執行的功課要做。

  最後的橋段是鳴世界之愛和平鐘這個部分。我們夫妻一直討論思考了很久,我最終的想法是「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實而後知禮義」,唯有在和平的年代,我們才能安心的修心、修性。所以把愛與和平推廣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就是在營造一個良好的修行環境。

  劇終仍有餘韻在腦中不停迴盪。師祖與另一位小仙童其實一直都在默默關心輪迴中的小仙童,這就像我太極門的師父關心弟子一樣,除了耳提面命外,也在一旁默默關心我們是否行差踏錯,為我們焦急與掛心。

  回到家沉澱了一天,我決定重新審視自己待人處事的準則是否有本著初心、是否有符合正道,要調整自己做事的態度,用更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我清楚自己做過太多錯的事情與選擇,所以我要面對錯誤,並要求自己多反省,要積極勇敢大膽做事,也要謹慎圓融思考作法,才不枉費師父多年的用心教導,以及用心良苦的製作這一齣醒世鉅作來提醒所有弟子,與提點世人做該做的事。

相關文章
「大隻雞慢啼」——小兒子的成長之路

有句俗語說「大隻雞慢啼」,這句話用來形容我那個既聰明又叛逆的小...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國三生的「春天進行曲」

我是個國三生,即將面臨會考,每天的作息就是上課、晚自習、課後安...

「滿族格格」給我的幸福旅程

當穿上「滿族格格」的服裝時,我覺得既新鮮又榮耀——這是我在20...

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

讓自己更好 從願意改變開始

在太極門練功,練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必須修改自己的心性,讓身...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