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擺脫20年睡眠障礙 室內設計師從「心」翻轉人生三部曲

    2019-01-16
 

受到睡眠障礙困擾20年的室內設計師藍玉玲,在太極門練功之後心境逐漸安定,不但克服了對黑暗的恐懼,也發揮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潛能,人生不停地向上翻轉中。
  2018年的年度代表字是「翻」,太極門高雄道館12月29日特別邀請室內設計師藍玉玲分享「翻轉人生由心起」,分享她從黑白翻轉為彩色的人生故事與藝術創作,她巧妙的將人生故事融入藝術創作之中,其中「有眼無珠」的版畫,在她的說明之後,讓現場來賓發出會心一笑。

  藍玉玲話說從頭,她回憶二伯母買下價值15萬新房子的那年,她的父親月入已達5萬,但她們卻仍住在屋頂會漏水的舊房子裡,月月靠借貸過日子,母親常向年幼的她傾訴所受到的委屈,因此從小她對父親的印象只有「吃喝嫖賭樣樣精通」。她19歲就迫不及待離家至高雄半工半讀,而父親竟追至高雄向她要錢;3年後父親自殺,當她回鄉奔喪時,絲毫沒有悲傷情緒,心中反而是如釋重負。

  23歲開始創業,彷彿少年得志,工作滿檔,但毫無財務觀念的她,「從被倒了250萬的工程款開始,以債養債之下,最後竟負債達1200萬。」想起父親的自殺,她提到那時心有不甘,竟將所有的過錯與痛苦都怪罪到父親身上,同時也動起輕生的念頭,還好,沒有真的付諸行動。藍玉玲說,就是從那一夜開始,每當她快要睡著時,都會感覺有人靠近而驚醒,從此她夜夜輾轉難眠,困擾她20年。

  「對父親的是恨,對媽媽的則是輕視。」藍玉玲坦承自己不堪回首的想法。以前她覺得媽媽很傻,嫁錯人;但彷彿命定般,自己也複製了媽媽的命運。當初的她不懂愛,從父母那裡得不到的,她希望從婚姻裡得到,得到那個可以讓她倚靠的肩膀;沒想到,卻只是多了一個家要養,沉重的經濟壓力,加上長期對黑暗的恐懼,讓她深陷人生低谷,頹喪難以自拔。

  「當初會到太極門練功,本來只是想有個地方保養身體,沒想到竟然是我人生翻轉的第一步。」藍玉玲講到這裡笑顏逐開,她說,入門練功一個月後,就克服了對黑暗的恐懼,不怕黑了,還可以自由選擇想睡的時間,「想要九點睡就九點睡,想要十點睡就十點睡,突然間我脫胎換骨了。脫離了那種感覺,才知道自己當初過得有多辛苦。」藍玉玲彷彿大大鬆了一口氣。

室內設計師藍玉玲巧妙的將人生故事融入藝術創作之中,此為版畫「有眼無珠」。
  她還透過在練功打坐的過程中,慢慢看清了自己的人生脈絡。藍玉玲說,在朋友的眼中,自己是個上進愛讀書、工作能力不錯的人,而從心靜放鬆的打坐當中,她卻醒悟到,自己努力的動力來源,竟是來自對於父親的叛逆!「原來爸爸是我的黑臉菩薩啊──因為爸爸講話非常粗魯,所以我講話就要非常優雅;爸爸說女生不用讀書,所以我就努力讀書;他說畫圖賺不了錢,我就賺給你看!」「原來爸爸是我的『隱形』貴人,潛在的我,一直想成為爸爸的價值。」藍玉玲想通了之後,在心中向父親懺悔,而當終於放下對父親長達48年的怨恨與陌生的那刻,對母親的成見又怎會不釋懷?這彷彿也在跟內心的自己和解,一切隨著雲淡風輕,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在與無比的感恩。

  而她的婚姻,是人生翻轉的第二步。她說,結婚9年後離婚,但因為無法分開,又再在一起9年,熬了18年的婚姻,並沒有處理得很好。「當初在我最無助的時候,前夫曾經幫助過我,又有一個這麼可愛的兒子,我怎會怪他?」「我對他還是永遠的感恩。」但是既然無力改變婚姻的現況,藍玉玲還是忍痛終結這段不適當的婚姻,彼此互相祝福,讓緣分善了,好聚好散。

  藍玉玲人生翻轉的第三步表現在職場上。她說,以前是為了想賺更多的錢而工作,現在則是為了做「好」而工作,當然會越做越開心。現在的她工作順暢、財務健全,遇到的案主也都很棒,而且人生還在不停地翻轉中。她這兩年還有個新身分是高師大美術所研究生,本來只是希望從一個更高的高度,把設計的工作做得更好,「沒想到潛能噴發,我居然會畫油畫、版畫、水墨畫,我自己畫完都嚇一跳。」藍玉玲笑著說,感謝師父教導她勇敢去做的功夫,也成為今日將人生故事融入藝術創作之中的養分,「你無法預知未來,但是你能掌握現在。所謂的未來,就是每一刻現在的累積。」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