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隨時做好上台準備 林亞璇磨八年成人師

    2019-03-21
 

林亞璇運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經營班級重視情緒教育。也就是「帶學生的心」,穩定心性後就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少子化加上許多縣市的教師多年沒開缺,全國一年一聘的代理老師共約2萬多人,許多人花了10年還考不上正職。新竹市民富國小教師林亞璇去(2018)年仍是代理老師,當時她身懷六甲,白天教書、晚上研究所進修,卻在錄取率低迷的狀況下,考上桃園及新竹的正式教師資格!

  林亞璇去年六月報考桃園市的一般教師,筆試以最低錄取門檻過關,靠口試跟試教翻盤,在150個名額中排第13名。七月考新竹,策略性的報名了閩南語教師,初試及複試都表現很好;原本簡章公布僅錄取3個名額,結果在考前幾天,考選會開出第4個名額,而林亞璇就是那個第4名!

  很多人會認為她的運氣怎麼這麼好,但林亞璇回想起2011年開始當代理老師的八年生涯,甚至到了去年準備考正式教師時,懷孕已29、30周,白天要去國小上班,晚上還有研究所的課要上,十分辛苦,她不禁笑嘆:「這八年都在磨這支劍!」

林亞璇當時身懷六甲,白天教書、晚上研究所進修,卻在錄取率低迷的狀況下,考上桃園及新竹的正式教師資格!
  林亞璇也曾與其他代理老師一樣,每到暑假就面臨失業,七、八月都會很憂鬱,當別人問起考試狀況,會覺得自己又失敗了一年。有一天,她來到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開始練氣功、修身養性,原以為只要加入太極門就能與其他師兄姊一樣有很多好運,「其實並不是加入太極門就能考上正式教師,但在這裡會無形中轉動命運。」

  在太極門,師父教了她很多智慧,「師父曾和我說到,作為一個老師,要『快樂教、歡喜學』;當老師的,要教學生喜歡的,歡喜就好。」以前林亞璇用她想教的東西來教學生,但師父一句話提醒,使她逐漸打開心房:不逼迫學生,而是讓學生快樂的學習,「因為學生喜歡出去玩,現在我會帶學生走出戶外,一邊玩一邊教學,結果隔天沒有任何一個學生會漏繳學習單,而且寫得滿滿滿。」林亞璇說,當學生喜歡一件事,就會願意做;當知識能引發學生興趣,就會上網去求解。學生學得快樂,老師當然就能夠快樂教,林亞璇認為這樣的大智慧,直到今日仍然極為受用。

  林亞璇也談到,在她的班級也很重視情緒教育,也就是「帶學生的心」,穩定心性後就有更好的學習環境,這些都是在太極門無形中學習到的智慧,「無心插柳柳成蔭」,林亞璇原本並沒有特別將戶外教學及情緒教育作為班級經營的特色,但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中「不求而自得」,也讓她在八年後的教師口試及試教中嶄露頭角、獲得好評。

林亞璇隨時做好上台準備,磨八年成為正式教師。
  「在教師甄試的過程中,只帶著一隻粉筆、一箱教具就要隨時上台,不管是國文、數學,都要馬上能教!這種一上台就充滿自信的狀態絕對不是一時半刻能學會的。」林亞璇說,在太極門,師父教弟子要「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所以林亞璇在甄試時與口委的十分鐘口試,都能夠侃侃而談,好像在跟口委聊天一樣。林亞璇更提到,2014年的閩南語朗讀比賽,因學校沒有老師報名參加,她便被推上去報名,她當時也是抱持著「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就答應了,結果竟然得了社會組第一名,並代表新竹地區參加全國賽。她笑說,比賽之後使她開始在這一塊有耕耘,甄試時她以自己編的一段順口溜來吸引考試委員的注意,使她在眾多考生當中成為焦點。

  試教時考試委員最後給予的評價是,當我站在台上對著幾位考試委員教學15分鐘,好像台下真的有一整個班級在上課一樣自然,林亞璇很有自信的說,這就是在太極門學的「鬆、靜、自然」。

  太極門給予的人生智慧在林亞璇的分享中多不勝數,「八年磨一劍」就是磨出她一顆堅定而自在的心,「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笑說,「如果不是進入太極門,有明師指引,我沒有這麼健康的身體能夠迎戰考試,也不會有這麼多貴人相助。」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