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與自己和解

士蓁    2021-05-01

士蓁在太極門跟師父學到心的功夫,得以靜下心來,擁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
  13年前,偶然在電視上看到《神氣家族》的特別節目,看到在太極門長大的那些青少年的陽光勇敢與自信,心想,那不就是我小孩的模範嗎?讓我非常嚮往,於是我和先生便決定要「陪」孩子們一起到太極門練功!

  太極門的練功方式很特別,師父常常要弟子們先改脾氣。當時我的家庭狀況很糟,和先生可說是「遠距離配偶」——「心跟心的距離很遠」,家中最常出現的聲音是兩人惡言相向,或是摔東西的聲音。師父問我:「想不想過好日子?」怎麼可能不想?我陷入深思,我為何無法讓自己幸福?

  學會打坐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讓我的心可以安靜下來,開始坦然的面對自己。在我未滿周歲時,爸爸就去世了,因此自有記憶以來,我就是在沒有爸爸的生活當中成長,而這也是我心靈的一個缺口。5歲時,媽媽帶著我改嫁,不服輸又極度恐懼不被愛的我,心裡一直很苦,努力要求自己表現好,用委屈求全和壓抑自我換來大人對我的稱讚。步入婚姻後,強烈的自尊心更讓我經不起一點點別人對我的不滿意;我築起了高牆,化身為刺蝟,讓周遭的家人遍體鱗傷,也讓自己陷在痛苦的深淵無法自拔。

  我怎麼會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困境?我決定跳脫這樣的悲慘生活,並告訴自己:我要改變,我要開始過好日子!

  我放下執著,和自己和解,鄭重地向自己道歉,也感謝自己遠離生命的晦暗,感恩自己如此勇敢,堅強地走到現在。師父總是說:「壞事不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經歷的挫折與考驗,正是因為老天背後藏了一份要我愛自己的禮物。

  轉動的方向正確後,就開始一連串驚喜的變化。以往一遇到問題,我總是急著辯解,完全聽不見對方要表達的真正意思,要求別人馬上理解自己,因此常出現唇槍舌劍的窘境。我的改變從「聽話」開始,好好聽別人講話,讓我終於有機會真正「聽懂」他人想要表達的意思。我不再急著反擊,也就不會激怒對方,進而避開許多不必要的衝突。我這才發現,原來生活可以如此平靜......。因為自己的改變,讓搖搖欲墜的家庭,重新有雙向溝通的對話,透過對話,家人的心開始凝聚,慢慢的,家中最常出現的聲音變成歡樂的笑聲!

  想不到,原本以為是陪小孩練功的我,能夠得到這麼多的收穫。在太極門,師父教功夫是不限形式的,透過身教、言教、不言之教、境教……,師父讓弟子學會「自己教自己」。我感恩師父讓我明白,我具備讓自己變幸福的能力,而轉動幸福磁場的密碼,就從「我願意」開始!

相關文章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單親不孤單 用愛來翻轉

成長於單親家庭的我,由於媽媽必須上班賺錢,下了課,我總是孤單地...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