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倒吃甘蔗的快活人生

慧如 口述    2021-05-22

90歲的慧如阿嬤從練氣功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做到斷捨離——「斷」開了原有的無盡煩惱,「捨」下了對親人離世的不捨,也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才能享有越走越輕鬆的快活人生。
  我今年90歲了,在神氣家族練功也有10年的光陰,我每天練功,很有恆心,把身體顧得很好,日常生活及行動上都沒有問題;除非有重要的事情,否則每週一次的研修,我都不缺席,跟師兄姊一起學習、相處得很愉快,生活中多一個好地方,讓自己健康、修心養性,真是好開心!

  我只受過6年日本教育,後來透過自我學習,可以看得懂國字,但是不太會寫。年輕時學裁縫,30多歲跟先生一起打羽毛球,40歲接觸外丹功,持續認真練習,身體一向健康,50歲開始照顧孫子女,15位孫子女,幫忙帶了12位。

  先生去世之後,我就一人獨居高雄,因兒子在台北工作,我經常台北和高雄兩地來回跑,但兒子還是很掛念我,希望我能加入神氣大家族,除了養生之外,多與人互動,拓展生活圈,多些正向思考。我被兒子的孝心感動,決定到太極門練氣養生。第一次見到師父,師父就對我說:你什麼話都不說,會悶出毛病,好的要說,壞的也要說,只要不傷害別人就好了。

  早年,先生還在當兵時,和公婆同住的我除了要帶小孩,還要忙於務農,心裡即使不滿或受到委屈,我都放在心裡,悶不吭聲,可是後來我卻常向孩子們抱怨那些過往所受的苦,強迫他們當我的情緒垃圾桶。我覺得師父好厲害,明明才第一次見面,他就知道我把話都藏在心裡;我牢記師父的叮嚀,開始學習把內心真正想法表達出來。每個禮拜搭半小時的公車到道館練功,在和師兄姊聊天的過程中,我原本對家庭不滿的心結也隨之慢慢打開,我把那些苦放下,很少再抱怨過去艱辛的生活,負面能量減少,正能量不斷增強,這個改變讓我和子女們的相處越來越好。女兒在教禪繞畫,85歲那年我也跟著她學,一週兩次,我畫出興趣,因年輕時學裁縫,對布料較熟悉,所以畫了一段時間,有了基礎後,我就選擇在帆布環保袋上創作。

  去年女兒因病往生,白髮人送黑髮人,我很傷心,一度走不出來,還好藉著畫畫,轉移注意力。當我回想起師父曾提醒過的一段話:緣在時,要珍惜;緣不在,就放下。於是,我便將我所製作帆布環保袋的繪畫創作,毫不藏私的分送給親友及師兄姊,看到大家收到袋子時開心的表情,自己也很快樂,而在這樣分享的過程中,我也慢慢放下了對女兒的罣礙,心情就好多了。

  我從練功的過程中,學習到如何做到斷捨離——「斷」開了原有的無盡煩惱,「捨」下了對親人離世的不捨,也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因此現在才能享有越走越輕鬆的快活人生。

相關文章
當個散播愛的天使

我現在是一位快樂勇敢的大學生,臉上時常充滿笑容,很難想像我在高...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