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相伴一世情

淑娥    2022-08-22

淑娥(右)照顧先生(左)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在太極門師父的引導下,一家人能夠身心平衡,共同攜手面對人生的考驗。
  我們全家因為一起在太極門練功、一起修改心性,讓我們夫妻與孩子都開始學習用正面樂觀的態度過生活。

  回想當初,我們家可不是這般地和樂。因為先生是白手起家,自行創業經營機械工廠;創業的艱辛再加上遇到婆婆長期臥病在床,種種壓力導致先生罹患憂鬱症以及胃病等問題,必須長期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

  夫妻兩人一同打拼事業真的很不容易,因此只要遇到先生心情鬱悶或孩子不聽話,我就會發脾氣、不斷叨念,甚至還會進行冷戰,對他們不理不睬,或是跑去百貨公司亂花錢消氣。因緣際會,全家在民國94年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師父常提醒弟子:「改變由自己開始!」當我逐漸靜下心之後,發現自己常用負面的態度去處理事情,結果反而讓事情變得更糟。當我學著先忍住脾氣和碎念的習慣,改以好言相勸的態度,反而讓家庭氣氛改善很多。

  民國105年先生檢查出罹患肺腺癌,情況不佳,醫師評估不能開刀,只能先接受化療。幸好我們全家已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學會轉正念、不怨天不尤人地陪伴先生一起勇敢面對治療過程。而如同家人的太極門師兄姊常常關心先生,且鼓勵他天天練功,即使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前來探視,師兄姊仍時常透過電話或視訊關懷先生的病情,讓我們感受到太極門這個大家庭濃濃的人情溫暖,而非孤單地面對病魔。

  前不久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開人世,雖然我內心有諸多不捨,但因為有珍惜把握最後相處的時間,盡心盡力地照顧病榻上的先生,讓他能安心且平靜地度過人生最後一哩路,想起師父常提點弟子:「人生沒有什麼好計較,功權名利是浮雲,什麼都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讓我深刻體悟到每個人面對這條路都必須獨自前往,因此,我學習轉念感恩先生這一路的付出和陪伴,同時也圓滿了我們之間的因緣,慢慢放下心中的罣礙。

相關文章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氣足運轉 笑看翻轉人生

我從小就常常頭痛,媽媽甚至帶我去照腦波,想找出問題根源,但一直...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著軍服奏和平樂

小時候讀到南宋名將岳飛的故事,深受他「盡忠報國」的精神感動,所...

氣功助我擺脫憂病 重獲喜樂人生

2019年,我因為膝蓋無法彎曲、無法蹲下,透過友人的推薦而進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