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緬懷至聖先師 教師們憶「那一年感動的事」

    2022-09-30
 

太極門弟子黃品淳老師和徐惠珠老師,分享在教育過程中,如何做到「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嘉惠莘莘學子。
  9月28日教師節,也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特別舉辦神氣家族線上分享--那一年感動的事,邀請太極門弟子黃品淳老師和榮獲新竹縣111年度特殊優良教師的徐惠珠老師,分享在教育過程中,如何做到「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嘉惠莘莘學子。

  年輕有為的黃品淳老師,總是面帶笑容,學生很容易和他打成一片,他說,看到學生開心的時候,比自己開心還快樂。譬如學生問他問題之後,最終恍然大悟時的表情;又如學生肚子餓時,拿到他放在辦公室的下午茶時嘴饞開心的樣子;上課時候講了個幽默笑話,大家笑得合不攏嘴的歡喜樣貌。每一次和學生們一起開心的瞬間,就是他當老師樂此不疲的原因。
榮獲新竹縣111年度特殊優良教師的徐惠珠老師,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耐心陪伴孩子度過人生風暴期。
黃品淳原本就不容易生氣,也常常替他人著想,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事情。在太極門練功後,他學到了先穩定心境再面對事情的功夫,凡事做到真正的三思而後行,大幅降低以聲量壓制或警告學生的頻率。

  榮獲新竹縣111年度特殊優良教師的徐惠珠老師說,今年8月就退休了,同事問她,為什麼還這麼認真參加研習,學習線上教學等新玩意?她表示,自己在太極門體悟到良心是做人的根本,而教育更是良心事業,珍惜能修行的機會,在工作崗位上盡自己的心力。她在退休前夕,受到校長的推薦希望能成為後生晚輩的典範。

  徐惠珠本身是自然領域專長,在學校都是擔任自然科老師並兼任行政職,近十年來也兼任縣自然科學輔導團輔導員,不停的精進自身專業知能,也協助縣內各校推廣科學教育,近兩年就受邀至13所小學共二十餘場教師科學增能與進修,更每年爭取科工館及台大博物館資源給縣內師生更多元的科學教學活動。在疫情期間參與五峰地區遠距直播跨校師生共學課程,帶著偏鄉自然老師一起成長。當疫情三級警戒停課期間錄製公播課程、線上教學諮詢服務及製作自然科測驗評量示範,幸好有練太極門氣功,讓她在高壓下還能一一完成這些任務。

  徐惠珠除了推廣科學教育外,每天還要面對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童,因為在太極門,看到師父帶著弟子走遍世界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就像陽光灑遍世界每個陰暗的角落,更讓她有使命感,要照顧到每個幼小的孩子,尤其是在教室裡角落的孩子,更需要被關注。她記得前幾年學校來了一位令人頭疼的聰明孩子,來自單親家庭,父親管教孩子不當,孩子曾被安置在寄養家庭,也影響了孩子情緒管理。在教室若被同學惹怒,有時會拿出利器比劃,同學們害怕與他接近,孩子被排斥孤立了,行為更加乖張,常常被送到辦公室請行政老師協助管教。在輔導過程中發現他對自然科學很有興趣,且手工非常靈巧,學習力很強,暑假參加活動學過折紙青蛙,在夜市看人做造型氣球,回到學校只要給他材料,他幾乎可以完美手作成功,為了讓孩子有機會朝正向發展,當他升上四年級時,一向都帶高年級自然課的徐惠珠,請教學組安排自己帶這孩子班級的自然課,希望他在自然課的表現能讓同學看到,願意和他相處,讓這孩子能展現自信,總算四年級期間,該生恢復正常表現。徐惠珠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智慧,耐心陪伴孩子度過人生風暴期。

  教育是良心的事業,而良心也是愛與和平的基石。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結合民間團體,於10月16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良心領航 點亮希望」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在此也邀請您一同來參與,祝福大地祥和、萬物繁榮、世界永續、天下太平。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