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的小幫手

明秀    2022-10-07

我是一位教學經歷30年的英文老師,任教至今,與無數的孩子們相處,有很多動人的師生情誼和甜蜜的回憶。
  我是一位教學經歷30年的英文老師,任教至今,與無數的孩子們相處,有很多動人的師生情誼和甜蜜的回憶。

  五月底,我臨時被通知要帶小一升小二的班級,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可愛的小女孩Sunny,從我帶班後,已經過了兩個月,卻從沒見她來學校上過課,只能在視訊教學時從電腦螢幕中看到她的身影。我很關心她的學習狀況並努力和家長聯繫溝通,希望能夠幫助孩子及了解她在家中學習的情況。

  她的父親也很積極和我聯絡,並說明為何只選擇線上視訊而不參與實體上課,主因是家中有老人家身體不好,很擔心女兒來上課會帶回病毒影響家人健康。我了解後就將學校上課學習方式及環境清潔處理情況跟爸爸分享,他體會到老師的用心後才放心帶孩子到校上實體課。因為Sunny有很多習作及學習單尚未完成,所以我會另找機會和時間輔導她並教她如何完成所有的課程。平日我在神氣家族練功,師父的身教、言教和不言之教,讓我更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親師溝通後彼此信任,家長就放心將孩子交給我。

  最近我的右手因職業病而罹患嚴重肌腱炎,手指腫脹到連要彎曲和寫字都很困難。Sunny看到我的手,邊輕輕撫摸邊對我說:「老師,您的手一定很痛吧!今天我要留下來幫您搬桌椅!」她那天真的臉龐和溫暖的童言童語,瞬間融化了我的心,但她說要留下來幫忙搬桌椅的這件事我並沒有當真。

  沒想到下課後,全班的孩子幾乎都離開了,此時我才發現一個小小的身影出現在教室後面,幫我抬桌子並仔細地將它們排列整齊。我立刻起身要幫她時,她說:「老師,您這麼辛苦地教導我,在您需要幫忙時,我應該要幫助您!我的奶奶告訴我,受到別人的關心和照顧時,要懂得感恩和回報!因為老師很用心地教我英文和照顧我,所以在您需要幫忙時,我一定要幫助您喔!」聽完Sunny一席話,我感動到眼淚都要掉下來。是的,懂得惜福、感恩又願意在別人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這是多麼高尚的品德啊!後來Sunny又送我一張自己親手寫的卡片並祝福我早日康復!

  誰說師生關係都會很緊張,老師和學生之間一定會有代溝和隔閡呢?我覺得當老師不僅僅是傳達知識、教學相長,更是一種良心事業。我在太極門練氣養生,跟著師父學習做人處事的方法。所以在教學上我都用愛、真心付出和孩子們相處,而他們也能夠感受到並回饋給我,我一直相信愛的能量可以透過分享而生生不息傳遞下去,希望孩子們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這對他們的未來將會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就如同Sunny的奶奶讓她懂得感恩和回報!如果下一代的孩子們皆能將心比心,並擁有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理心和良善心時,我們的世界一定會變得更溫暖、更幸福和更美好!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