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九十歲的馬拉松「小馬」

裕芳    2022-10-08

裕芳的媽媽鳳英師姊,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不僅改善身體、保有年輕活力、樂於學習,更熱心公益,活出精采的一生。
  我的母親今年90歲,今(2022)年9月參加星光馬拉松11公里的小馬組,回家後直呼:「好累!好累!」但卻非常興奮地不斷分享跑步時的趣事,她說一路上都會有人問她多少歲,接著周圍就會出現一陣驚呼。這一次小馬組共有1580人參加跑步,媽媽是1344名,對於自己沒有跑最後一名,她十分得意開心!

  媽媽在民國85年進入太極門練氣養生,媽媽以前的脾氣很急躁,經常是爸爸提醒我們:「噓,媽媽生氣了,要聽話!」媽媽總認為我們什麼都不懂,一定會被騙,所以我們做的決定都不算數,一定要她說了才算。但是她有一個優點,就是很尊重長輩,所以入門後她十分聽師父的話,每天早晚都會練功。原本醫生曾說她背部的疼痛問題必須終生吃止痛藥,但天天修練氣功讓她的健康情況改善很多,不但不用吃止痛藥,連脾氣也變好了,人變得更和藹可親,還能和晚輩討論事情,詢問大家的意見。

  為了照顧中風的爸爸,媽媽一直沒有什麼機會出門,尤其在爸爸過世後頓失重心,她的思想變得有些負面、封閉。後來因為每週固定到道館研修,和師兄姊談心,漸漸變得開朗了。還記得新蘆線捷運剛通車時,她想要搭新捷運,於是我帶她到沿線的景點玩,途中要買門票進入一座公園時,一位好心的先生走過來問媽媽,知不知道60歲以上免門票?媽媽笑呵呵地說:「我80幾歲了!」那位先生一陣驚訝,表示自己雖然閱人多矣,還是無法判斷媽媽的實際年齡,所以過來問問,媽媽則是開心地一路笑呵呵地回家。

  媽媽對於新的事物也很樂於學習,過去她常常說自己年紀大了,又只有小學畢業,看看電視就好了,可是聽到師父說「活到老,學到老」,聽話的媽媽在現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她努力學習有關於社交媒體的操作,舉凡貼文、刪除、轉貼、收回文章都難不倒她。剛開始寫個人感受,她先是要我幫她寫,直說小學畢業老人的文章不能看,可是慢慢引導下,終於能夠口述感受,再由我代筆。後來她學會對軟體說話寫文章後,我只須要稍加修改錯字即可,這些都讓她的許多同齡友人羨慕不已。

  在老門派裡,人生就是可以過得不一樣。在師父的引導下,媽媽把握為國家社會盡一分心力的機會,投身台灣法稅改革的行列,街頭經常可以看到她發傳單、舉布條的身影;近年因世局不安,太極門將於今年10月16日舉辦「良心啟航 點亮希望」愛與和平祈福大會,期望幫助世人度過目前艱難險惡的狀況,而媽媽也十分積極邀請友人參加,希望能藉此凝聚眾人的善心正念。然而不幸的是,媽媽前幾天遇到一場車禍,當場失去呼吸心跳,沒有受太多苦。謹以此文告慰媽媽,您已活出精采的一生,也向媽媽承諾,您未竟的心願我們將繼續努力,10月16日的祈福大會必定圓滿成功。

相關文章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