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定榮    2023-01-20

從事軍職的定榮透過練氣功,讓自己培養靜心反省的好習慣,使自己生活跟工作上更具有覺察力。
  我任職於軍事院校,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授課教師的選派,另外負責學生的獎補助費申請、每個月的生活費補助等等,都是要經過我的審查後,才能簽證撥入學生的戶頭,到了年底還要編列隔年度的預算。

  除了這些既定的工作,還得掌握軍校生的學習狀況,部分學生會因為對軍事教學訓練的不適應,萌生退訓的念頭。為了避免和家人發生衝突,此時,學生不敢直接跟家長說的真心話,多半會請我轉述,因此我還得擔任學生與家長間溝通的橋樑。若學生最終還是因為不適應申請退訓,甚至得受到家長來電責備;為了能謹慎對談,力求圓滿的自我要求,自己也有了許許多多複雜的情緒,而這些壓力曾一度讓我喘不過氣來。

  幸而在太極門練功的過程中,我成功地找到為自己解套的良方。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過:「我們的重複行為造就了我們,所以,卓越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我在太極門所學到的氣功,透過我每天的練習,已經讓練功成為我邁向卓越人生的好習慣。我靠著每天務實地練功,保持愉悅的心情,無論是學生訓練上的因難,或在面對家屬的苛責,我學習到如何站在學生的角度看事情,站在家長的立場知道他們擔心什麼,讓學生能安心在校受訓,家屬也能感受到我對學生的用心。

  每天下班練完功後,我就會靜坐10分鐘,想想今天工作上遇到了什麼問題?想想跟同事是否產生溝通上的不愉快?接到電話,如何平撫家屬憤怒的心?透過每天的靜坐省思,讓我檢討今日,精進明日,讓我有勇氣面對每一天的挑戰。因此,我透過練氣功讓自己擁有正向能量,能夠面對那些接踵而來的繁瑣行政事務跟學生輔導工作。更重要的是,我同時培養出自己鼓勵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到,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以前的我,會怨天、會尤人、會計較、會抱怨,更會放不下、捨不得。在太極門裡我不斷學好戒壞,學習轉念的功夫,用我的師父傳授給我的智慧去處理生活上的事務,在太極門裡學到的,不僅僅是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要讓親朋好友更好,甚至讓不認識我們的人,變得跟我們一樣好;也讓我在太極門裡學的好,廣泛運用在我的生活及工作上。讓生活工作與心靈上取得平衡,因而處理事情也更加圓滿。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超越巔峰的人生

那年,因為我高中沒畢業,親友當面告訴我父親:「你的孩子沒有用!...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正向升級 助人更快樂

我是一名國中教師,2018年年底,班上一位學生家長邀請我到太極...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