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打開心燈 點亮人生 雙星報喜迎新年

    2023-02-10
 

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中醫師及高中護理老師葉文玲以「打開心燈 點亮人生」分享。
  好的開始成為成功的全部!太極門高雄道館2月5日(日)下午舉辦2023年「鴻兔大展創新局 雙星報喜」新春茶敘,邀請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中醫師及高中護理老師葉文玲以「打開心燈 點亮人生」為題,分享做好情緒管理及認識自己,期許來賓新的一年身心靈健康沒煩惱。

  沈睦森院長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90%的疾病和情緒有關,他回想以前學醫時老中醫開的藥方大多和肝有關,因為肝主管情緒,從成語可以對照出許多的心理疾病,如:鬱鬱寡歡、膽戰心驚、疑神疑鬼、心急如焚、愚公移山,對比憂鬱症、恐慌症、焦慮症、強迫症,提醒大家放鬆心情,放慢腳步,做好情緒管理。

  沈睦森指出,「親情」、「友情」、「愛情」常會讓人的情緒卡關,時時省思是否陷入「愛比較」、「別人應該要怎麼樣」、「委屈受害」及「嫌棄自我及自卑」等不健康心態,他妙語如珠的表示,「生命沒有回頭路,親情沒有隔夜仇」、「希望老公送巧克力卻沒想到收到維骨力」、「我愛的人名花有主,愛我的人慘不忍睹」、「別人的老公是董事長,我的老公是菁仔欉」,「別人的老公是高富帥,我的老公很青菜」,不僅將在場來賓逗得哈哈大笑,也提醒大家,「親」這個字是看見彼此的辛苦,凡事往好處想,轉念心更寬。

  沈睦森表示,調身不如調心,人生中的「明師指引」、「貴人相助」、「親友支持」及「小人刺激」這四種情況不僅能提昇自己,也是幫助自己生命豁然開朗的貴人。他又舉藥王孫思邈的千金「要」方,「養生在於德行,德行兼備雖不吃藥也可以長壽,德行不足雖服玉液金丹,也不能延壽」,懂得掌握生命的契機,人生的方向不偏差,並提醒來賓預防醫學的重要性,笑跟歡喜會產生血清素及腦內嗎啡,可以提升免疫系統,所以百善「笑」為先,「看醫生是不二價的,現在不養生,老來養醫生;現在不努力,老來養病歷」。

  高中老師葉文玲分享她輔導一位失戀的男學生,幫他釐清愛情的真相,「遇到困境時會陪伴嗎?」「犯錯時會包容原諒嗎?」「當情敵出現時會意志堅定不變心嗎?」透過以上情境式問答,讓學生去認識自己及真愛的本質。葉文玲也輔導另一位對未來感到茫然的轉學生,提醒她「環境改變了,不代表目標會變小」,建議學生發揮自己的優點,吸取同學實作技術的經驗,透過多元學習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後來這位學生以第一志願考入高科大,還擔任教授的助理,特地寫信來感謝她當年的鼓勵及對她的不放棄。

  葉文玲也遇過產學專班的學生翹班去網咖,她為了將學生導回正途,第一次進入網咖將該位學生帶回工廠實習,並請學生思考「該與不該,想與不想」的分別,引導學生認清自己的本份和克制自己的慾望,多年之後他們在麵店巧遇,看到學生已經成熟懂事,不忘師恩要請她吃麵,讓她相當感動。

  葉文玲表示,這是一個無常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她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身為老師看到孩子的成長就會覺得很喜悅,也祝福大家能「打開心燈,點亮人生」。

相關文章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破除退休三好魔咒,登上人生五寶高峰

俗語有云「人老有三好-顧孫好,顧厝好,倒垃圾好」,但其實退休後...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