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愛自己也愛別人的平衡智慧

    2023-03-12
 

銀行襄理楊治惠入太極門後,學會用平衡的功夫,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但身體變健康,也重新看見生命的美好。
  愛是需要平衡的,如果愛別人愛到忘了好好愛自己,愛就會成為一種壓力,還可能因為害怕無法滿足別人的期待,而產生焦慮,導致身心失衡。國父紀念館講座「讓家人重新愛上你」邀請到銀行襄理楊治惠分享如何透過練太極門氣功,幫助自己走出恐慌症,還能在被鼓勵正面思考的神氣家族中,學到生活智慧來面對工作與家庭,讓她重新看見生命的美好。

  治惠因為身為家中長女,了解父母因膝下無子,轉而望女成鳳的心情,所以從小到大追求完美,就想證明女力也可以光耀門楣,因此無形中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終於身體發出抗議,心跳快到喘不過氣來,好強的她還不想打擾任何人,獨自看遍台北教學醫院的心臟內科,身體竟仍無法有所改善,最後被心理醫生確診為恐慌症。

  乍然而至的噩耗,讓治惠不知所措,也許是潛意識想逃避或想釋放壓力,身體常常疲憊不堪,全身無一處安然,工作時,常覺得一口氣吸不上來,似乎隨時都有可能會昏倒,對自己無能為力的治惠,只能消極以對,曾經最高紀錄一周要請3天假,有一天老闆關心她:「要不要來練氣功?」,治惠就這樣接受老闆的建議,踏進了太極門,也在那刻起,人生開始迎來希望。

  透過練氣功,身體狀況有顯著的改善,更透過打坐重新看見自己。治惠深刻體會到過去因為渴望被愛、被肯定,努力硬撐地去圓滿了父母所有的期待,包括父親面臨生死關卡的抉擇。其實面對生死的重大決定,她也會害怕,堅強的背後往往也有暗自哭泣的脆弱面。「但是練功後,師父教我們要當自己的醫生,用平衡的功夫,去面對問題,所以現在再面對選擇的時候,我都會深呼吸,用10秒鐘去問自己是否承擔得起?如果是,我就會快速地即刻做處理,如果真的不行,我就告訴自己,我已經盡力了。」這樣做之後,治惠的心變得很平靜,在面對工作及家庭時,都能應付自如,恐慌症就在不知不覺中悄然離開了。

  完美主義的治惠,曾會不自覺地要求孩子凡事都要做到位,這讓她無法容忍孩子的生活小疏失,像是遺失運動服、便當袋等等。練功後,她學會轉念說:「先解決問題,再來解決自己的心情。」所以現在小孩犯錯,她都會先協助孩子解決問題,然後以關心取代責罵,孩子因此更懂得自律,不再犯相同錯誤。所以「當問題解決了之後,自己的情緒也就好了,因為事情已經解決了!」

  「師父常說,每個人都是一本好書,即使是孩子,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所以在教育方面,她學會給孩子空間去省思,因為她相信在被鼓勵正面思考的神氣家族成長的孩子,能在耳濡目染中明辨是非,就像有一天兒子回來很開心地跟她分享說,這學期輪到他掃小便斗,正當她不解掃小便斗有什麼好高興時,兒子接著解釋說:「小便斗比較好清理,大便池的話就比較難清理!」看到兒子對每件事情都能往正面且樂觀的方向去看待時,她覺得這真是很棒的人生態度。治惠很感恩因有太極門,讓她有足夠的能量讓自己的身體變健康,也有了生活智慧面對工作與家庭,重新看見生命的美好。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練好氣 幸福龍總來

猝死、癌症、傳染病輕而易舉摧毀人們的幸福,人類生存環境正處於危...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