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科學好好玩 科學人用1和0找到和諧快樂

    2023-03-26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3月17日舉辦〈科學讓生活更精彩〉分享茶會,讓科學不再刻板艱澀,而是增添生活樂趣的一門學問。
  科學,總讓人有深不可測的認知,太極門環北道館於3月17日舉辦〈科學讓生活更精彩〉分享茶會,邀請科學佳有限公司負責人官賢相,以數學二進位概念出發,讓大家在輕鬆歡樂的氛圍下,認識生活中的一維與二維條碼的運用情形,在賢相妙語如珠的解說下,科學不再刻板艱澀,而是增添生活樂趣的一門學問。賢相也分享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應用在科學教育、生活及家庭裡,讓身心靈得到極大助益的寶貴經歷。

  賢相表示,自105年進入太極門,學到陰陽平衡的功夫,幫助了他的事業發展,於106年教育部舉辦之創業競賽中,榮獲第一名殊榮,並獲得商業周刊30周年特刊報導10個創新創業好提案首名等。他的學生遍及幼稚園到大學,曾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台灣評論月刊專訪科學教育,99年迄今獲中華民國51項新型專利。分享中賢相帶來魔術 vs 魔數、二進位與十進位及二進位在生活上的運用,以及身份證與QR Code的秘密,豐富內容精采有趣。

賢相透過二進位的靈活運用,就能正確地算出來賓心中想的數字。
  首先,賢相帶領大家玩數字魔術,請在場一位來賓心中想一個1~31之間的正整數,透過二進位的運用,就能正確的算出來賓心中想的數;然後再猜卡通人物,一張卡上羅列15個卡通人物,請在場的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在心中默選一個喜愛的選項,同樣以二進位的靈活運用,也能正確猜出小朋友心中喜愛的卡通人物,讓在場的來賓朋友驚聲連連。

  賢相表示,數學是科學之母,如何猜到對方心裡想的數字?欲知詳解,請看影片說明(https://youtu.be/oaUVjq3pzN4?t=387)。來賓心中想的數字為10,第1張到第5張數字卡分別位在個十百千萬位,字卡中有出現此數則在位名上填1,沒有出現則填0,10這個數字在第2和第4張卡出現,其位值為1010,1x8+0x4+1x2+0x1=10,即能正確的猜到(圖二)。

  另外,賢相簡單介紹二進位在生活上的運用,一維條碼以水平的方向來表示訊息,字符數限制為 8 到15個之間,通常包含國家、產地、製造商、商品、生產日期、分類或價格等資訊,條碼就是「有」與「沒有」黑白相間。二維碼最多可存放3,116個數字字元或2,335英數字元。二進位應用最多的是電子計算機,就是電腦。

  如何保護好身分證上的三組號碼及判斷身分證字號的真偽?賢相透露,身分證上有2組號碼如果被歹徒知道,極有可能被偽造,其一在身分證背面右下角的綠色數字與其左邊的條碼,其二為右上方的雷射膠膜編號。另外身分證的字號真偽,賢相也分享其特別的計算方法。

  賢相表示,自己是程式設計師,以前工作拼命到腦幹中風倒下,人生由彩色變黑白,幸經友人推薦進入太極門練功,學習陰陽平衡智慧,體會到1為陽,0為陰,人生要順應自然,不違背常理,因此在生活及事業上得到和諧平衡快樂。他分享,在太極門師父教導123的功夫,他將自己的123設定為簡單、快速、有效,明日事、昨日畢、今日檢,設定目標、按部就班、堅持到底到完成夢想。三年前他帶著31位學生家長參加泰國國際發明展,回國後一位家長line他,說此行收穫最大的是沒有參賽的吳小妹,她回國後每天把明天的事情昨天就做完。賢相鼓勵怕數學的朋友應用明日事、昨日畢、今日檢,讓數學變好,每天練習10道題目,上課認真聽,不懂就問,或利用下課時間問同學,學到明天的事昨天就做完。

  賢相將123的功夫,簡單地傳授給學生,明天要上課,今天就先把襪子放在床頭,明天要用的功課就先放在書包裡面,每天做一樣的事情,簡單的事重複做,重複的事快樂做,這樣任何學習就會快速、有效地神速進步。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