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高年男性保養照過來

    2023-04-15
 

神氣家族高雄道館4月12日,沈睦森院長分享「中高年級生男性中醫保健之道」。
  中高年男性也有更年期?太極門高雄道館於4月12日,邀請中醫診所院長沈睦森醫師以輕鬆詼諧的互動方式,分享中高年男性如何健康快樂、人際關係好又有價值。

  沈睦森表示,研究發現,男性更年期從四十歲到六十幾歲都有,關鍵就在身體的機能好不好,壓力會造成情緒不穩定、心悸、性慾降低、容易疲倦、記憶力不好等更年期症狀,開始睡不好容易失眠是身體狀況在走下坡的信號,包括體重上升,腰圍越大,沈睦森接著說腰圍大不好,為什麼?「膨肚」(台語)會怎樣?聽眾回答:「短命。」他卻想到肚子大、笑臉的「彌勒佛」,引來全場哄堂大笑!

沈睦森醫師(左一)與二胡樂團為講座開場。
  沈睦森提及中年後有四大禁忌:一、忌生冷、冰品。二、忌過飽、晚食。三、勿久坐。四、避開成癮:煙癮、酒癮、糖癮、咖啡癮及3C癮等。

  沈睦森表示,中醫講腎是先天之本、生命的根源,怎麼顧好腎?常踮腳尖會刺激湧泉穴,強化腎功能,湧泉穴是長壽穴、急救穴、補腎穴,經常按壓它可以治療很多疾病,而更年期跟腎氣有關,宜注意腎氣的保養,才不會造成氣血陰陽失調,有幾個重要關鍵:一、正確飲食不過量。二、吃天然食物保持最低毒素。三、起居正常。四、適度運動。五、情緒愉悅。另外,很多食物都有男性賀爾蒙裡面最重要的睪固酮,如:香蕉、雞蛋、檸檬、薑、鹿茸、牡蠣、杏仁、魚油、蜂蜜及深色的蔬菜,不妨可以多吃。

  「男怕腳腫,女怕臉腫。」沈睦森提醒,要常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心臟不好容易腳腫,腎功能有問題也會水腫,如果兩隻腳都腫,可能是心腎有問題,下肢靜脈或血栓也會腳腫。

  沈睦森表示,男性年紀大常有攝護腺問題,提醒不要久坐,氣血堵住會影響攝護腺及膀胱,手肘、腋下、鼠蹊部及膝蓋後面彎處氣血密集要多拍打,也可以躺下把兩隻腳掌心合併在一起,撐開鼠蹊部拍打,以強化攝護腺功能,不致退化太快。

  沈睦森也介紹「關元穴」,泌尿、生殖、腸胃都可以在關元穴處理,當身體感到寒涼氣血不通時,可拍打或熱敷,平時可常揉關元穴幫助調氣,氣若飽了全身的氣脈就能夠通暢,當氣足才有辦法推動血,所以可用這個穴道來強化下半身。

  沈睦森提醒,中年過後要有人際交流互動關係,才不會年紀越大,朋友越少,讓情緒產生太大變化,年紀大要當和藹的老公公,不要當不修邊幅、動不動就生氣、什麼都不相信與邀他做什麼都不要,這四種類型的老頑童。

  「年輕的時候,只要我喜歡沒有不可以;年紀大了之後,只要我可以沒有不喜歡。」沈睦森表示,這兩種態度完全不同,心態很重要,年紀不同追求的東西也不同,不妨讓自己多一點空間、刺激與學習,人生就會不一樣。

  沈睦森表示,人要經歷生老病死和「有的、沒的」,譬如年紀大了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失眠,也沒有煩惱、抱怨與生氣,他認為講自己沒的才是真本事,很多事情要會想,有些人愛比較、愛計較,就會睡不好覺,也活得不自由、不開心,若真要比就跟自己比,只要今天活得比昨天好就有價值。

  沈睦森指出,面帶笑容,就是在增進賀爾蒙的分泌,一天很短,開心就笑,不開心等一下再笑,要常笑,才會吸引更多人願意跟自己相處,他祝福在場嘉賓「永遠活在青春期」。

相關文章
太極門參與麗山里西湖里SDGs永續彩繪牆揭幕 分享良心是永續未來的方舟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里與西湖里於3月13日(三)上午在西湖公園(內...

太極門屏東道館開館 分享太極鷹王的愛禽觀

2024年3月9日太極門屏東道館隆重開館,邀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感恩祈福鳴鐘儀典 鳳翔寰宇傳愛紀念音樂會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