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戒吼媽變智慧媽

心裴    2023-04-17
 

心裴(中)非常感激師父的教導,讓她擁有反省的智慧,透過修正自己的行為,讓親子互動更加和諧。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失去耐心,常常對孩子大吼大叫,甚至動手修理他們。雖然事後我總是深感後悔,意識到自己的衝動是不對的,然這樣的場景在我們家裡依舊不斷反覆上演,導致親子關係非常緊張。我經常責怪自己,懷疑自己是否是一個好母親?是否缺乏愛心?雖然我試圖努力改變這種情況,甚至買了一本「戒吼媽」的書來學習,但其實並沒有真正改變。

  由於在太極門練功,有次聽到師兄姊們分享教養孩子的經驗,提到師父曾經說過:「孩子是天生父母養,小孩比父母想像的還要厲害,要相信他們。」這段話深深觸動了我,讓我開始思考對孩子的過度控制和干涉是否真的有必要?我意識到自己須要學會放手,相信孩子的能力和智慧,讓他們有機會自己成長和學習。從那之後,我一直提醒自己,並且嘗試以一種更冷靜和有耐心的方式和他們相處。

  以前常會嚴格對待孩子的行為,不斷嘮叨他們是否完成了該做的事情,連看電視也會被我責備。後來我開始從他們的角度去思考,意識到孩子在學校一整天已經很疲累了,看看電視也是一種放鬆的方式。轉念後我改變了自己的態度,只要求他們在睡前一段時間內完成洗澡等基本事項,其餘時間他們可以自由活動。

  接著,我開始引導孩子協助家務,因為家中的事情需要大家共同承擔,他們也能學到共同分擔家庭責任。例如,讓他們負責倒垃圾、整理碗籃和洗自己的衣服等。他們的倒垃圾技巧得到了社區的認可,甚至成為了楷模。當我們一起外出時,大家都會稱讚他們幫忙倒垃圾,這樣的行為也影響了鄰居的小朋友。平時我也會讓他們去幫忙買東西,有次我受傷無法行動,他們不僅照顧我,還主動去買飯回來給我吃。

  現在我更了解孩子們的需求,不再對他們施加過多的控制,而是教育他們成為具有責任感和獨立自主能力的人。我非常感恩師父的教導,當我遭遇問題時,能夠擁有反省的智慧,透過修正自己的行為,讓親子互動更加和諧,孩子在良好的環境下學習,能夠保有一顆良善之心,以前兒子總是喜歡在家裡刷影片和打電動,但當我告訴他有一個為世界祈福的活動,並且可以幫助別人時,他居然願意犧牲自己的玩樂時間去接受訓練參與展演,這讓我非常感動。當他跟我分享他能夠幫助其他人,也受到師兄姊的稱讚時,我感覺到他真的長大了!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掌門人夫人獲美國總統終身成就獎褒揚

2024年,世局持續動盪不安,全球期盼和平力量的凝聚,此刻也正...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