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響應世界地球日 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

    2023-04-22
 

響應世界地球日,民團結合4月1日世界公民日、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及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訂定2023年4月為國際良心月,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
  2023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為「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期望落實綠色經濟及商業的永續經營,以建立健康的社會與環境。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良心時代運動網站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多個民間團體,結合4月1日世界公民日、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及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訂定2023年4月為國際良心月,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今(22)日舉行「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線上活動,喚醒世界公民的良心意識,團結同心,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以挽救世界危機、邁向永續發展。

  地球只有一個,看看大自然正在忍受折磨,攸關人類生存的各式危機已迫在眉睫。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 提到:「必須加快步伐!」他提到,政府都必須帶頭行動,但公司、機構和民間社會也具有重要作用。
各界人士分享自己對地球環境的永續的實際做法。
他大聲疾呼要求領導人與自然和平相處。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博士 表示,與自然和諧相處一直是世界公民總會的核心主題,他強調對地球的活力、多樣性和美麗進行必要的保護。他說:「人們的態度發生了重大轉變,愈來愈多人強調與自然和諧相處,這是對世界地球日的強大鼓勵。」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 致詞中表示,雖然「世界地球日」已經邁入53週年,
太極門掌門人、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強調永續發展的關鍵,是人類良心和行動的結合。
然而地球與人類面臨的環境汙染和地球生態危機卻日趨嚴重,環境品質急劇下降,新的環境議題層出不窮,顯示出「覺知」和「行動」之間,仍有一段落差。他強調,永續發展的關鍵,是人類良心和行動的結合。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 表示,臺灣的碳足跡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而技術問題其實是氣候變遷最小的問題,臺灣90%是政治問題,當臺灣的每一個人普遍意識都知道什麼是地球良知,選出來的人自然會照著這個良知來做事情。李鴻源認為,普遍意識(universal conscious)地球的良知、宇宙的良知,都是每一個人必須要被喚醒的。人類的問題已經幾乎到了一個最關鍵的時候,從自己的良心做起,只要每一個人都有良知,社會的價值觀改變了,找到正確的方向,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一切從自己良知的喚醒做起,大家一起努力。

   環保署環管處副處長兼氣候變遷辦公室副主任黃偉鳴 曾呼籲「低碳路徑需要大家共同來參與,利用行為改變來創造、為後代子孫保留更好的環境。」他指出,台灣為能在2050年達到淨零的目標,修了氣候變遷因應法,希望能貢獻在淨零、避免增溫1.1℃的行列上。以節約能源、改變運輸習慣以及資源回收等等推動淨零或低碳。因此環保署推動淨零綠生活,須要從食衣住行育樂的方向來推動,消費端的改變也需要大家一起來配合。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 表示,善用科技能讓生活更方便,並幫助世界上更多需要的人,但要培養下一代好品德的媒體素養,成為網路世界的好公民。他指出,以謙卑的心,用愛和良心改變世界,是很重要的理想,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關懷、真心的對待,結合社會上更多向善的力量,讓臺灣與全世界成為好品德的學習典範。

   振東柑園的第三代接棒人趙子維 ,原來在臺中市擔任3C店長,因體恤祖父及父母的辛苦,毅然決然回鄉幫長輩負擔粗重的勞力活。在太極門長大的他,深刻體會平衡的重要,一個生態平衡的園區,自然回饋給他的是豐富的生態,他在園區架設的攝影機曾記錄到山羌、穿山甲、白鼻心、鼬獾、食蟹獴等多種野生哺乳類動物。他覺得可以讓小孩生活在自然環境裡,認識各種生物昆蟲,讓他對這片土地更有情感連結。

   柿藥園農場主人葉淑玲 ,將荒廢的柿仔園整理成藥食農同源的教育場域,葉淑玲老師推廣「吃草不吃藥」,當人們了解植物,不僅可以養生,甚至可以救命。

   保勝茶園負責人呂學增 ,退休後回家復耕父母留下的茶山,所有的農作物都堅持採用有機耕種,確保愛喝茶的人喝的每一口茶,都是自然風味的好茶。2022年獲得北埔鄉農會及新竹縣農會傑出農民獎殊榮。
彭月鐶是第三代的傳統醬菜業者,過去生產的古早味醬菜也曾添加漂白劑和防腐劑,但因體會到良心的重要而決定將產品改革,反而因顧客信任而使訂單源源不絕。

   美商公司執行總監陳榮昌 分享,他從小到大生活在農村,每天跟大自然在一起,吃的蔬菜及水果、擺放的花大都是自己種的,台灣近日面臨蛋荒,但他因為養了10幾隻的生蛋雞,每天都有蛋可以吃。
專業水墨畫家沙清華分享,自己受到良心時代運動的啟發,發起愛心運動,邀請畫會的藝術家每人出幾件義賣作品,並將民眾認購的經費捐給苗栗縣家扶中心。在大家不看好的情況下,突破種種困難,帶動苗栗地區的藝術家一起做好事,甚至變成苗栗地區藝術家年度盛事。

   馬克老爹有限公司廠務嘉文 指出, 1986年環保人士意識到熱帶雨林消失與生物絕種的嚴重危機,成立了非營利的熱帶雨林聯盟。透過聯盟嚴格的審查認證,推動咖啡農採行對生態系統保護上最有益的原生林樹蔭下栽培之傳統耕作方法,以及部份收益回饋保護熱帶雨林的自然生態並改善農民和森林社區的生活。嘉文表示,珍惜與善待萬物生靈,讓它擁有很好的生長環境及空間是很重要的。

   古亭國中校長林泰安 透過環境教育、美感教育、人權教育以及社會教育等四個面向來推動良心教育;螢橋國小劉慧梅校長善用生態教學課程,培育學生熱愛土地、熱愛台灣寶島,學習服務社區,推動陪伴社區長者與互動來實踐孝道教學;新北市永吉國小校長鍾信昌堅持校園沒有不公不義、沒有霸凌事件,落實法治教育;時任桃園市教育局長林明裕非常重視品格教育,很認同愛與良心的理念,連署「國際良心日宣言」及「良心時代運動宣言」,並發文所屬高中、國中、國小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日」活動。

  主辦單位表示,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而改變始於行動。除了論壇之外,4月1日至9月30日良心時代網站(http://www.aneoc.org/zh/news/newscenter/2202/show)進行良心美事徵文、徵圖及攝影等活動,希望全民共同關心了解地球環境的永續、戰爭威脅、科技經濟、法稅金融、基礎品德教育等各領域的現實環境及危急局勢。

相關文章
「家圓 事圓 太極圓」 找到身心平靜之道

現今世局不安,戰爭頻傳,世界和平才能安定人心。太極門南港道館於...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