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羊喜人家 歲月靚好

    2023-05-15
 

《羊喜人家》作者藉大家族務實的生活哲學與濃厚的家族情誼,抒發老門派太極門掌門人帶領弟子走過世界五大洲,弘揚愛與和平良心文化,世界一家的修道人胸懷。
  美好的回憶,值得記錄珍藏。從事科技研發的黎清勝,以文學記錄成長的點滴,《羊喜人家》是他的第一本著作,記錄他對家鄉人文的關懷及傳承,希望為客家文化務實的生活哲學與濃厚的家族情誼留下歷史的篇章。4月29日在太極門環北道館舉辦〈羊喜人家 歲月靚好〉講座,作者黎清勝現身說法。

  羊喜窩是當地居民給波羅汶溪上游一個客家村莊的愛稱,三百多年前,他們的祖先從廣東渡海來台,此地的平埔族人,受贈羊隻而心喜,接納後來者,讓他們有了安身之地。黎清勝回憶在那一個村莊曾經生活過的人、曾經發生過的事,重新與那個時代對話。他看到一個傳統文化的縮影,投射在這個村莊。儘管身處艱困的環境,每個人仍勤奮地工作,即使人物有些小缺點,更增添許多故事的趣味。

  隨著清勝娓娓道來,帶著大家回到他兒時的農村人家,泥土造的房子,牆身用一塊一塊的泥磚砌建而成。從牆壁外觀,隱約可以看見黃土、米糠、稻草桿及糯米,不時泛著牛屎的草香。青瓦土牆伴隨大家族朝夕相處,密不可分,熟悉而親切。生活在此屋簷下,大家族間流露出自然的情感,這份記憶,能穿越時空,永遠地保留著。歲月雖流逝,內心仍有這份「青瓦常青」的印記。

  紅瓦房前,要通過偌大的禾埕,對小孩來說,有幾分畏懼,因為這裏除了農忙要出力篩穀外,也是雞、鴨、鵝的地盤。尤其一群鵝聚在一起,有幾隻特別做怪,會認出哪個小孩膽小可欺負!張大翅膀、壓低長長的脖子追過來狠狠地咬一通!

  清勝又說,他家有頭懂人性、認主人、愛玩耍、還有一點叛逆以及會跟你鬧脾氣的牛,牠有自己的堅持,有時候,你不得不讓牠。有一次,一輛機車對著牠「叭!」,牠氣得追好長一段路,沒追上懊惱地泡在池塘消氣不回家。因此「牽牛吃草」這門差事,要看牛的臉色。聽說隔壁村有牛欺負小孩子,牽牛吃草,被牛鬥過好幾次。

  還有發生在長輩間的小故事,大伯公喜歡刺竹當防風林,疏疏的刺竹,讓田裡空氣能夠流通,稻田在熱天氣不會特別悶熱;二伯公偏愛長枝竹,密密的長枝竹,擋住較多的風,稻子在冷天氣能夠受到更多的保護。長輩們真有趣,怎麼講都覺得自己的防風林好。三伯公及小伯公見狀,乾脆刺竹和長枝竹混著種植,這樣透氣也防風。

  在太極門修練氣功20餘載的清勝體會到,大家族陰陽平衡的生活智慧,處事遵循中庸之道,才能真正達到愛與和平的境界。他表示,村莊中處處有儒道佛思想的體現,長輩鼓勵上進好好唸書,訓誡做事憑良心,否則會遭雷公嚴懲。工作在田野中,午後雷陣雨天雷巨響,就像天理審判一樣,在內心深處升起良心行事的省思,活在當下,不違背天理,敬天法祖,遵循自然的法理。

  清勝指出,共同生活的一群人,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彼此相互扶持,互相尊重,就都是一家人。今日住在羊喜窩這一塊土地的人,融合各族群,彼此没有先來與後到的區分,就像是羊喜人家這個家族中的每個人。「有幸能生在同一家族,不是今世所能有,必是累世所積福報!」

  在老門派太極門,師父帶領弟子走過世界五大洲100餘國,弘揚愛與和平良心文化,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家庭的師兄姊,大家沒有血緣關係,卻是氣脈相連的一家人,神氣家族成員以精彩的過去面向未來,這過程,如同走過人生第二片盛開櫻花林,回憶中只有滿懷感恩,感恩父母、師父拉把,讓人生處處充滿驚喜,意義非凡!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穿越時尚 奏出人生愛的變奏曲

世事無常,國土危脆,2024年4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7.2級大地...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