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世界文化多樣性日談校園多元文化

三村國小校長分享推動母語教學經驗

    2023-05-26
 

台南市永康區三村國小校長黃俊傑響應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以國小的母語教學經驗分享校園中的多元文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數據統計,世界上有3/4的衝突與文化有關,聯合國在2002年將5月21日設立為「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今年這天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團體舉辦「響應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文化傳愛、和平永續」線上論壇,台南市永康區三村國小校長黃俊傑相信,在尊重、包容、接納多元文化的環境當中成長的孩子,以後較能接納不同的聲音,用同理心去尊重、關懷比他弱勢的人。

  太極門 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 致詞指出,文化的多樣性帶給我們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
響應聯合國「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團體舉辦「文化傳愛、和平永續」線上論壇,促進世人對文化多樣性的認識、尊重與包容。
另一方面,對不同文化的誤解和不尊重,也是產生衝突和暴力的原因之一。為了人類的生存和繁榮,我們需要找到減少仇恨和偏見、增強理解和寬容的方法。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是一種全球文化,它鼓勵人們成為良心的領導者,並依愛與良心行動。

  「愛」引導我們看到他人的需要;「良心」引導我們依真、善、美行事,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是有效對話與溝通的首要原則。愛與和平的良心文化從自己開始。聆聽良心的呼喚,我們就能找到內心深處無私的愛。和平在心,就能夠進行有意義且有效的對話。每一位世界公民都是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領導者。通過集體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克服未來的挑戰,為永續發展鋪路。

  黃俊傑表示,世界上的文化非常多,以臺灣為例,就有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以及新住民文化,這些文化像大熔爐交雜融合在一起,會互相激盪,變成一個新的多元文化。而多元文化的特性就是多樣性,無法再用以前的一元性來解釋。黃俊傑以國小母語教學為例,現在的小孩不只要學國語,包括自己的母語,如:閩南語、越南語、泰語,甚至柬埔寨語,只要能夠說得出來的語言,學校就要想辦法去找到師資來開課。三村國小就曾經遇到客籍家長要求學校一定要開客語課,所以學校就排除萬難,去幫他找師資,甚至到最後還成立一個客語生活學校,介紹客家的文化、美食等。

  黃俊傑認為要推動多元文化,首先要從培養小朋友觀察力做起,其次,要培養他們對多元文化尊重、接納與包容的心態,最後,更重要的是對於多元文化的經驗分享與推廣。而在學校推廣多元文化時,也可以從三個方向著手,第一、學校的課程可以配合多元文化的特色去設計發展內容;第二、教育工作者要了解多元文化,並抱著理解、尊重、包容的心態;第三、要設計系統化的教材、教法來教導多元文化。黃俊傑相信,如果小朋友能在一個尊重、包容、接納多元文化的環境當中成長,他以後一定能夠接納別人的意見,更民主化,更有同理心,會去尊重、關懷比他弱勢的人。

相關文章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兩隻小豬勇闖音樂之路

太極門弟子來自各行各業,每個人都有不同身心靈成長的精彩故事。高...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