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客家媳婦愛閩南婆婆

何瑞玲

何瑞玲    2009-08-20
 

  我25歲時就嫁給了外子,剛開始,身為客家人的我,總覺得和閩南籍婆婆似乎格格不入!

  每次回婆家吃飯時,是我最害怕的時刻,因為當我一到飯桌坐下時,本來坐著吃飯的婆婆就馬上起身端著碗往客廳走。兒子出生後,為了就近照顧小孩,搬回了婆家,我常常聽不懂婆婆的閩南語,每當聽錯或做錯時,我就會很緊張,婆婆雖然沒有責怪我,但是自己覺得怎麼這麼笨,連閩南語也聽不懂,久而久之,就很怕和婆婆說話,沒事便躲到房間裡。加上每天下班後,便看到婆婆走出家門,我心裡總在想:「婆婆這麼不喜歡我嗎?」婆婆生日時,我還特別為她準備項鍊或是紅包,但看不出她有特別的高興,我真的不知道我這個媳婦該怎麼做,才能贏得她老人家的歡心?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一直到我進入太極門練功,師父告訴我,人要有「感恩心」,要看得見親人的辛苦,我把心打開,靜心思量,才發現自己常常「自以為是」,並沒有感恩婆婆的辛苦,很多事也不和婆婆講清楚、說明白,才會和婆婆的心越來越遙遠!我想到婆婆帶了一整天的孫子女,是多麼辛苦,當我下班時,當然會想到外面去透透氣,我怎麼一點都沒有體諒她呢!打開心房之後,我其實很感謝我的婆婆。比公公小了將近二十歲的她,是我先生的繼母,她平常盡心盡力的照顧我的公公,無怨無悔的為這個家奉獻一生的青春!對於這樣一個女人,我怎能不尊敬她呢?而婆婆也沒有把我們當成外人,她很疼我的小孩。記得有一次,大兒子表演樂旗隊的節目,表演完後,汗流浹背的,婆婆一站到他的身邊,就趕緊幫他擦汗,我想「親阿嬤」也不見得這麼疼愛孫子吧!小女兒在小時候很容易吐奶,只要一吐奶,吐到滿臉滿鼻子,婆婆很怕她會窒息,就馬上一口一口的把她鼻孔裡、嘴巴旁的奶給吸乾淨,這一幕讓我很感動!如此疼惜我們一家人的婆婆,我怎能不感恩、不愛她呢?

  我也跟師父學習到勇敢與智慧,不再害怕與婆婆溝通,有什麼事聽不懂,我就會立即問她,婆婆都會很開心和我說明,溝通完全零距離!慢慢地,我發覺婆婆是一位非常溫柔且樂觀的人,不論我做錯什麼事,她從來沒有責怪過我,總是笑笑的幫我解圍,例如我打破碗,她會說歲歲平安,我炒的菜沒味道,她說這樣吃起來很健康,這麼親切的婆婆,讓我的心越來越靠近她了!

  我也跟師父學到「轉念」的功夫,很自然就想到婆婆以前不和我同桌吃飯,並不是不喜歡我,而是因為我太緊張與害羞,她希望我能輕鬆坐在餐桌上享用晚餐,所以她才會去客廳邊看電視邊吃飯!現在我都主動請婆婆一起同桌吃飯,婆媳倆開心的話家常!

  也因為我感受到婆婆愛我的心,婆婆也會自然的靠近我。搬離婆家之後,婆婆體諒我上班辛苦,每天都會幫我弄好早餐,送過來給我們吃,然後幫我洗衣服、澆花,現在我們倆就像母女一樣的親!有一天,婆婆送我褲子,因為她發福了,穿不下,我就笑著告訴她該減肥了啦!婆婆還笑嘻嘻的說:「越減越肥啦!」

  感恩師父也教我「孝順不能等、愛要及時」,所以放假時,我也會陪公婆出去走一走,因為我希望趁他們走得動時,能開開心心出去玩!而我現在一點也不用傷腦筋要送什麼禮物給婆婆了,因為我知道只要真心關懷,哪怕只是一盤辣炒年糕或是一鍋豆腐鍋,都能讓婆婆很開心!因為這才是真正用心溝通、心貼心啊!

  我很幸福,在人生路上,有一位師父教我「心」的功夫,開啟我的智慧,充實我心靈上的財富,讓我的人生心花朵朵開!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原來我還有這麼多家人

我是一位國二生,但卻已歷經親人的逝去,提早面對人生的死亡功課。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我家的「神氣寶貝」

我曾生過重病,所以從沒想過自己會有「有小孩」的一天。萬萬沒想到...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