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愛牽起每一雙手

蔡玉善

蔡玉善    2009-08-30
 

  最近打電話給一位老同事時,電話那頭傳來的聲音響亮又堅定,一點都不像四個多月前那個聲音沙啞、有氣無力的她,讓我忍不住確認了兩次:「你真的是金鳳嗎?」

  我和她有著很深的緣份,12年前我們一起從台北調回台南市安佃國小,當了兩年同事,之後我離開安佃;直到太極門台南道館和安佃國小合辦人權教育講座暨連署活動時,我們又再度結緣。那時得知她的身體不好,並患有憂鬱症,讓我十分心疼;於是邀她來道館泡茶談心,那天,她比我早到,正和二位素昧平生的師姊娓娓述說婚後二十多年的滄桑史:「婆婆多年來的刁難,動不動就要媳婦跪地求饒;大兒子的學業中輟,找不到生活重心;小兒子得了憂鬱症,是否能順利參加指考….. 」她把多年的怨氣,一股腦兒全傾洩出來,看著她哭腫的雙眼,我心中發了一個願,希望可以牽起她的手,一起成長、改變,跳脫她失落希望的人生!

  每個星期三的下午,金鳳都會來道館和師兄姊談心分享,不僅紓解了心中的鬱悶,也受到師兄姊滿滿的愛與鼓勵。當她聽到原本婆媳關係比她更差的師姊,竟能透過轉好念的功夫去善待婆婆時,彷彿見到生命的曙光,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到。漸漸地,她放下了對婆婆的怨懟,並且主動接近且餵食臥病在床的婆婆。金鳯寬闊的胸襟感動了婆婆,後來婆婆簡單一句:「金鳳,你吃芭樂了嗎?」竟讓她受寵若驚!二十多年來,她第一次感受到婆婆的關愛。

  陪著金鳳一起觀賞神氣家族「能量無限young世界」,當她看到太極門的青少年將愛世人的能量傳播到聯合國時,似乎也點燃了她對兩個兒子的希望。「轉動好念」改變金鳳以往的負面思考及行為模式,面對大兒子行為頻出狀況時,她不再指責,並請先生一起用愛包容;她陪伴每天睡到中午才上學的小兒子,不斷鼓勵他:「相信你自己可以去考試」,面對生活中的問題…..,原來容易焦慮的金鳳,曾幾何時,開始對自己及家人有了信心!

  2個月前,金鳳歡歡喜喜的進入神氣家族裡練功,跟著師父學習「修心養性,健康快樂」,不但補充滿滿的精、氣、神,更讓她學到許多的人生智慧。金鳳的改變也影響了患憂鬱症的小兒子,有一次,他來道館泡茶分享時說:「自從媽媽練功後,脾氣改好了,會跟我們談心,我們親子間越來越親。」談話中他對媽媽充滿了感恩,且自然的擁抱媽媽!母子倆笑得很開心!

  入門13年多,我的人生一路上有師父的大手牽引著我。當我為了女兒的叛逆傷心難過時, 師父的大手給我力量,不但指引我如何正向思考,更教導我親職智慧;當我為先生暴躁的脾氣痛苦時,師父的叮嚀更不斷的提醒我「不要抱怨」。總在人生的挫折中因有師父的智慧錦囊,幫我度過難關,也淬鍊出樂觀堅強的自己。而今,我學習師父的大手,牽起金鳳的小手,也經歷過她想放手的過程,我卻始終都不肯放棄牽緊她的手,因為想到一旦放手讓她回到以往的生活,我就十分心疼!師父牽起我的手,當我也牽起金鳳的手,她的手再牽起兒子、先生的手時,愛的力量就這樣環環相扣,快樂像蝴蝶效應般傳給金鳳、她的家人、親友和周遭的每一個人!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實現2023愛與和平的夢想旅程

在生命的歷程中,總有自己的嚮往與心願,2023年10月,我跟著...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