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婆媳變母女的好命祕訣

賴玉璇

賴玉璇    2009-09-10
 

  『媽~~我覺得您自從去太極門後,變很多耶!』「有嗎?」『有啊!您以前都會一直唸,現在都不太會了!』前陣子,和媳婦一起在廚房邊聊天邊做家務時,提起她感受到我的改變,這時想來心裡只覺有趣!

  還記得剛從教職退休時,兒子也娶了媳婦,照理來說這樣的人生應該已經是可以享清福了,然而有段時間,我和媳婦之間的相處,卻常常是「礙」在心裡口難開。兒子、媳婦和我們同住一起,原本我總會用傳統一輩的心態,認為娶媳婦就是要幫忙婆婆做家事,但是當理想沒辦法達到時,難免在心頭嘀咕。雖然親戚、姊妹們都說我好命,早早就可以退休,兒子也成家立業、又不用再愁吃穿,但是想不通的我卻感受不到自己好命。

  直到小女兒推薦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不但讓我維持了身體的健康,同時和來自各行各業的師兄姊們跟著師父學功夫,每當聽到一些師兄姊們遭逢辛苦艱難的人生經歷,但卻都能歡喜正向去面對的心得分享,才覺得自己的煩惱,哪裡是什麼煩惱?我的師父也常常提醒說要懂得轉念。我試著轉個念頭,人和人作伙在一起,互相生氣、不高興,何不選擇快快樂樂過每一天?

  之前,媳婦一遇到假日就和兒子到海邊釣魚,或想回高雄娘家,我會認為假日應該是全家享天倫之樂時,怎麼都不待在家裡?一方面也會因為他們出門在外而擔心,可是在太極門練功這幾年來,常聽師父說要懂得改脾氣,慢慢的才發現原來自己會不高興,其實是太罣礙而放心不下,我慢慢的練習改變調整心態後,開始懂得尊重孩子們的想法,不再把他們當小孩子看待,也學習和他們好好的溝通。

  想到媳婦工作也該有休息想放鬆的時候,那家事就由我來接手;而退休後我喜愛旅遊,出去旅遊時,就由媳婦來煮飯做家事;當媳婦帶孩子時就換我來做,彼此互相體諒、將心比心。因為和媳婦關係的改善,家庭氣氛變得更和樂,以前不太會主動和親友互動的媳婦,現在親戚來訪時,她都會自然的泡茶招待,和大家在一起閒話家常。

  媳婦也因為感受到我的轉變,許多日常的大小事都會開始主動和我聊起來,我也可以藉由這樣閒談的機會,把想教媳婦的持家秘訣,同時一併傳授,現在媳婦和我,就像母女一樣「愛」在心裡口常開了。感恩師父,讓我從「心」改變,變成一個真正的好命人!

相關文章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的獅子爸爸變溫柔了

我的爸爸就像一隻暴怒的獅子,不僅看起來很兇,不高興時還會爆粗口...

溫馨快樂的家

身邊的朋友常常覺得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疼惜我的老公,還有一對體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