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馬變良駒

文:李義信 / 圖:涂忠申  2016-08-17

 

  我家後院開發一條4米防火道路,因為開路,讓封閉的社區開啟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我家後花園因此成為左鄰右舍飯後散步的據點,大家常在黃昏看我一邊整理花圃一邊說說笑話,我有時也會將親自栽培的花苗分送給鄰居做好敦親睦鄰。
  
  住家旁有兩塊空地,而兩塊空地主人因不合而不相往來,所以放任兩塊空地雜草叢生,為了環境衛生避免蚊蟲猖獗,我會利用時間去除草,甚至藉此空地放火燒我修剪下來的樹枝雜草,鄰居們也都互相幫忙,大家一起來維護環境。有一次空地旁的另外一位地主突然跑過來大聲咆哮說:你沒有經過我的同意,為甚麼把樹枝雜草丟到我旁邊的空地燒?其實我也沒有在他的空地上燒雜草,這塊空地是三塊地連結在一起,地主有三人。大聲咆哮的聲音嚇到了協助燒火的鄰居媽媽們,大家似乎嗅到了一股火藥味,就默默的離去了。此時我想練功多年,師父一直提醒我們要「客氣好言結善緣」,於是我就笑笑的跟他解釋說:我昨天已經有問過你的太太,是經過她同意的,她沒有跟你說嗎?如果你有意見那我現在就把它挪開。所謂:出手不打笑臉人,因為溫和的態度,一下子就澆熄了他的怒氣。事隔一星期後,散步的鄰居媽媽們突然告訴我那位咆哮的先生,因為感冒突然敗血症病逝了,我當下相當訝異。人生就是這麼無常,想到一星期前那段插曲,原本對我也是一種考驗,還好想到師父的話,客氣好言去面對有緣接觸的人,讓自己不要留有任何遺憾。
  
  在工作上也一樣,往往遇到事比較好處理,但遇到人的事情就要練功夫了。有一位同事個性比較急而且追求完美,雖然他很盡職,但說話口氣很大聲,每次交班讓人倍感壓力。有一次與我交班時,他不只大聲甚至拍桌,此時我告訴自己要心平氣和的面對,於是深吸一口氣,我倒了一杯茶遞到他面前,語氣平和的跟他說:謝謝你的建議與提醒,但是你的態度可以溫和一點。同事一下子不好意思的不語了。這種況狀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耿耿於懷,悶著一股氣在心上,看到他就氣,甚至忍不住還會大聲與他對嗆。現在我會轉個念告訴自己要多愛自己,生氣是因為別人的錯而懲罰自己,何必呢?
  
  以前的我外表雖和善,但個性倔強,我不惹人但也不被欺負。就像如一匹野馬,自由自在奔跑在廣闊的草原上,對於生命的意義沒有方向與目標,入門後師父引導我們人生要「修道」,我才明白自己的生命道路,要藉由反省自己,認識自己,修改自己,將自己身上的枝枝節節修掉,讓生命存在時沒有任何遺憾。我這一匹野馬經過師父調教後,會隨時提醒自己客氣好言結善緣,有了人生修道的目標,可說是野馬變良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