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個預備手兒子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周志宏 2019-02-25

 
預備手爸爸周志宏看見了預備手「五寶喜童」--周稚宸點點滴滴的快樂成長。
  近些年來,太極門每年都會舉辦國際級的新春茶敘,帶來古文化融入現代的豐富生命力,與中、外友人歡慶古早年味;而今年很特別的有「五寶喜童」開啟這場新春茶敘,帶給所有嘉賓「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迎向吉祥平安的一年。而我們家小兒子,很幸運的,也是「五寶喜童」之一。

  今年是小兒子第二次參加太極門所舉辦的新春茶敘活動;去年,他在上場的前一刻鬧肚子疼,因而無法上場展演;今年,他參與了每次的練習、彩排,最終還是沒有上場的機會,雖是如此,也讓我再次看到孩子的成長。

  光是要把頭髮理成一顆「五寶喜童頭」,就讓他內心掙扎了許久!到底要不要剪?到學校會不會遭到同學取笑、指指點點?會不會惹來老師的「另眼相看」?一開始他就知道自己是「預備手」,掙扎著:「預備手」又不一定會上場,還要跟著練習嗎?

  當內心裡的白天使和和黑天使開始激戰時,也是父母親該伸出援手的時候了。在太極門裡練氣功,師父常會引導我們做任何事都要歡喜願意,師父也從不強迫弟子一定要怎麼做。因此,用這樣的心情與心態,在接送孩子練習彩排時、或是家裡閒聊之餘,便和孩子好好溝通,引導他身為一位「五寶喜童」的重要,就算當一位預備手也很重要,更何況在這麼多小孩中,總共也只有七位孩子有這樣的「機會」。在他自己細想過後,歡喜願意的成為第一位「落髮」的喜童。

  早先獲知預備手都會有上場機會,也告知孩子要和台上的「五寶喜童」一樣心情,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然而,從前一天的彩排到當天的茶敘活動,他看著台上的喜童,表情有些落寞;看到他落寞的神情,我心裡好是不捨,總覺得他的心情我也有責任去分擔;然而,這裡頭似乎有著不同的功夫,正等待他自己去面對與學習。當茶敘活動時間過半後,便沒再見到孩子的蹤跡,直到在「迎賓大道」上。

  驚見他頭上頂著那顆份外突出的「五寶喜童頭」,在迎賓喜童的後頭幫忙遞茶水、服務迎賓喜童,我掩不住內心的激動「怎會這樣?」當看到他綻放出天真燦爛的笑容,和一旁服務的師兄姊說笑,遞茶水給迎賓喜童,我才發現,雖然上不了場,他卻找到了自己這次出陣的價值。霎時間,我只能噙住眼眶裡感動的淚水。

  活動結束後,孩子告訴我,因為沒有上場的機會,師姊就請他去外面幫忙迎賓喜童,也幫忙帶一下年紀比較小的師兄姊;真沒想到平常算是神經大條的兒子,也能有這種細膩與貼心、負責的一面,也許這就是「喜童」要帶給世人歡喜與快樂的正向能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