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當提昇高等教育品質的推手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池俊吉 2019-02-21

 
因為在太極門學到正面思考的功夫,池俊吉放下錯失教職的負面情緒,反而為自己開拓更寬廣的道路,得以服務更多的人。
  幾乎到手的大學教職機會,一夕之間突然被搶走,心裡會是怎樣的滋味?我曾經體會過;那一瞬間,我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惶惶不知所措。我對教育充滿熱誠,也付出許多努力,無奈事與願違……。當知道事實已無法扭轉時,我把自己關在家裡整整思考了一天,還好當時已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想起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指引弟子在人生道路上前進的教導:「任何事有陰就有陽,往正面的方向想,看清自己的優缺點,定能在黑暗的道路中找到光亮。」我決定接受這個事實,放下心中那無力挽回的思緒與負面情緒。

  當獲知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正在徵聘人才時,我仔細惦量自己的優劣勢後,妥善安排並投出履歷,隨即獲得面試的機會,更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該職位。此時與教職被取代的時間僅相差兩星期,彷彿是一場戲劇性的變化,卻讓我明白,人生止跌回升的關鍵就在於心態,心態決定一切。如今我在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擔任副研究員,更可以貢獻我對教育的熱誠。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大學教育更是我們國家未來發展的一個火車頭,而高等教育評鑑工作就是希望促使大學改善教育品質,提升教師素質,讓學生能夠接受真正優質的教育,有了優秀的人才,才能讓國家變更好。

  俗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在太極門學到正面思考的功夫,當年對讓我錯失教職的該所學校沒有任何抱怨或抗議,反而為自己開拓更寬廣的道路,該所學校後來還邀請我去擔任兼任講師,我也欣然接受。

  「失而復得」會讓人更加珍惜!但是,沒有人能保證「失去」還有機會獲得,人生掌握機緣很重要。我曾為鼻竇炎所苦,當呼吸不順暢,晚上睡不著,鼻涕總是倒流的時候,才知道那一口呼吸多麼的重要,也只有失去才知道擁有的可貴!進入太極門練功後,這樣的狀況慢慢改善,現在的我非常健康,也非常感恩與惜福。在太極門練功多年,除了身體健康大幅改善外,更學到許多轉念的智慧,深刻體會任何事都不是絕對的,好壞只是在於當下的念頭,如果能夠轉變心念,將危機化為轉機,也許就能運用危機改變自己與環境,跳脫患得患失的包袱,而成為一個主導自己命運的人了。擁有健康的身體、正向思考及感恩的心,讓我得以創造自己的價值,並運用在工作上,服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