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在世間的最後一段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文棟 2019-02-18

 
林文棟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體悟出師父的教導,更珍惜家人彼此之間的情份。
  我和二弟十多年前各自成家立業之後,就開始各忙各的,此後,二弟因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一年見不到幾次面,但每次相聚卻會因一些小事而鬧得不愉快,兄弟之間漸行漸遠,甚至有連續兩三年不曾往來,父母看在眼裡,傷心之餘也感到無奈。

  由於我在太極門練氣功,師父時時提醒我「孝順不能等」、「家和萬事興」、「要珍惜與家人的緣份」,再加上平時我在練氣功的過程中,受到師父對我人生智慧的啟發,引導我修心養性,修改自己的脾氣,漸漸的我凡事不再計較太多。見父母親如此難過傷心,於是我努力彌補與二弟之間的嫌隙,所以近幾年跟二弟的互動,務求維持兄弟間的和諧。

  去年9月,媽媽得知二弟的岳父因病過世的消息,因此爸媽想要在他岳父告別式時前往祭拜,原本他們是打算自行開車前往,但我怕爸媽對當地的路況不熟,加上他們身體也不太好,所以我主動告知會載他們去參加喪禮,也想藉此順便探望一下聚少離多的二弟。

  記得當天殯儀館裡裡外外,放眼望去盡是忙進忙出的身影,有許多親屬正為過世的家人舉行告別儀式。我站在殯儀館旁的馬路邊,幾乎隔不到幾分鐘就有一輛黑色禮車緩緩開出,當輓歌響起,觸動了送行者對往生者依依不捨哀慟之情,靈柩車及走在後頭的家屬一步步蹣跚離開,逐漸消失在道路的盡頭,此刻彷彿人世間的功權名利,恩恩怨怨也隨著劃上句點。突然想起古人曾提「……,人生如夢,自古功名富貴有定分,莫使容顏瘦損……」頓時更體悟這詞句的意境。

  此時,二弟見我載父母親來參加他岳父的告別式,當弟弟及弟媳經過時,突然開口向我道說:「謝謝!」事出突然,當時我僅以微笑點頭回應,結束之後回到家裡,我請問媽媽為何他們夫妻倆會向我說道謝?媽媽說:「你們之間的對應,在我感覺起來是『兄弟感情和睦』。」沒想到媽媽竟會如此回應,相信媽媽此時內心是歡喜,畢竟天下父母沒有人願意看見自己孩子只為一些芝麻綠豆小事在爭吵,更不願見到親生孩子反目成仇的一幕。

  僅是主動載父母前往並表示對弟弟關切之意,這之間無需太多的言語粉飾,默默付出竟能拉近兄弟彼此之間的距離,這是我意想不到的事,尤其當天在殯儀館體會到,每人最終都無法逃避「在世間的最後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