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蓋好命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魏文福 2019-02-15

 
本來常有負面想法的魏文福,幸有太極門師兄姊互相提醒要轉好念;也體會到人生要「改」了脾氣,命才會好。
  那一天我騎摩托車從巷子口出來,突然一台轎車衝撞過來,我一時閃避不及就「砰!」的一聲,整個人被撞飛了出去,飛了差不多有兩間店舖之遠,人也陷入昏迷狀態。事後鄰居轉述當時狀況,他們直覺反應都認為我應該沒救了,因為七十多歲了,一把老骨頭,理當禁不起這樣猛烈的撞擊。

  不過很幸運的,我保住了性命,只是沒想到那才是另一種苦難的開始,因為在巨大撞擊下,我肩膀骨頭龜裂、左腳骨折、額頭擦傷腫了個包,全身上下沒有不痛的,加上肋骨斷了五根,任何的喘息,都會牽引造成疼痛,種種的折磨簡直生不如死,住院治療復健時難免偶有怨言,即便醫療團隊與家人盡心照顧,我還是愁眉苦臉,而復原情況也非常緩慢。

  出院後,女兒常帶我到太極門會館,師兄姊見到面都是滿滿的關心與祝福,不斷提醒我要往好處想,我看看自己,雖然現在左腳還無法像以前那樣活動自如,但轉個念想,畢竟還能活著,也能自由走動,比起躺在醫院的人要幸福多了。當我這麼一想後,也一掃心中陰霾,心情不知不覺輕鬆快樂起來了。練氣功多年,我知道做人要修行,但沒有遇到考驗時,總覺得自己並不需要改什麼,經過這場意外,才發現自己原來還有許多負面的想法與不足的地方,幸好有師兄姊互相提醒,當自己無法跳脫時,總能提醒我要懂得轉好念,讓我更有智慧面對困難,也重拾以前的笑容。

  古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修行永遠不嫌晚,只怕沒有跨出第一步。以前的我是個十足的大男人,在家只會當大老爺,凡事都是我良妻服侍我,現在的我,也會幫忙做家事,洗衣服、洗碗盤之類,良妻師姊嘮叨時,我也不會再跟她「鬥嘴鼓」(台語),夫妻感情更好,家裡氣氛更和諧了。人家說:「人生蓋好命(台語)」,原來真的是要「改」好脾氣,才會好命。最近因白內障開刀,眼睛畏光所以常須戴著墨鏡,在參與公益講座時,主講者還誇我戴墨鏡「足煙斗」(台語),師兄姊的肯定與鼓勵,讓我心情飛揚了起來,學會轉念後,覺得因禍得福,壞事不壞,本因不得已開刀後需要戴墨鏡,卻因此得到「足煙斗」的讚美,真的是太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