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光輝點亮我心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得恩 2019-02-11

 
陳得恩有幸參與2000年雪梨奧運太極門親善文化交流的展演活動,留下的美好回憶並深深影響了他的人生觀。
  回憶起在2000年時,太極門受到雪梨奧運籌備委員會的邀請參與雪梨奧運,進行親善文化交流與訪問,太極門是唯一受邀,也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手持各式兵器在奧運大道上遊行、展演武術的氣功武術團體;那年我剛好在澳洲留學,於是就運用自己對當地的熟悉,幫助師兄師姊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師兄姊的熱情活力以及傳遞「愛與和平」訊息的那份精神深深感染了我,讓我在奧運那段時間充滿了活力與能量。

  我在澳洲完成學業後回到台灣。去年因為父親長期住院和爺爺不良於行與老化現象,經常奔波醫院的疲憊加上工作的辛勞,常讓我感到虛弱與無力;那時天天祈願自己能恢復在奧運那時滿滿的信心、活力與能量。於是我就利用時間常到道館與師兄姊談心、學習智慧。

  有一次與師兄姊談心時,我分享了2000年在澳洲留學時的一個小故事。當時太極門在雪梨進行親善文化交流展演,最後一場壓軸是在雪梨歌劇院「遠古文化之夜」的展演。令我畢生難忘的是在歌劇院裡的化妝室裡,遇到一位滿頭白髮的澳洲老先生,我問他:「老先生,你看起來好眼熟啊?」他回答:「其實,我看到你們太極門第一天在奧運場地的展演後,我就一直跟著你們到今天,今天是最後的一場。」(I’ve followed TJM group from the 1st day till tonight. ),他似乎知道這群師兄師姊們很快就要離開雪梨,他眼中泛著淚光握著我的手說:「因為你們讓我感覺到,就像是遇到如兄弟姊妹般的親人。」(Because I feel like seeing my brothers and sisters.) ,當時我被他的回應深深感動。

  我體會到每個人心中都要有愛,世界才會有真正的和平,每一個人都是上天的兒女、本來就是兄弟姊妹,大家都可以牽起手來唱歌跳舞,沒有種族、語言或任何的界線,世界上的人們本是一家親。

  太極門親善訪問團可以令不同人種、不同語言的人們逹到心與心的溝通,讓澳洲人也能感受到我們所傳遞的愛與和平,主動與我們親近,從第一場跟到最後一場;時間雖會流逝,但相信當時在雪梨奧運所發生心靈的激盪,轉化為我們彼此心中最美好的一股能量。能參與雪梨奧運是我畢生的榮耀。

  這兩年,長輩因病住院了一段日子,我看到了很多生離死別以及呼天喊地的哀痛與不捨。雖然長輩最後安詳平靜地離開了,但卻提醒了我,生命的可貴與無常,感謝老天給予的種種歷練,讓我更看清自己的人生。

  我相信,有一天我們都會進入沉睡,沉睡的當時是要慶幸自己在有生之年的努力,為世界、為人類做有意義的事;或者是後悔自己只汲汲營營於名利,為了世上的財富而在空忙呢?馬太福音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很感謝我可以在神氣大家族裡修改心性與提升自我,讓我體會到生命的真諦,做有意義的事,我可以帶給別人鼓勵,同時也點亮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