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父親風範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黃凰玲 2019-01-28

 
在神氣家族練功的黃凰玲,因為師父的教導,讓她能夠度過失去至親的苦痛,也發現了父親留下的珍貴寶藏。
  去年九月最後一個週末送別父親後,這些日子想他的時候,發現他留給我們最珍貴的寶藏就是「風範」。爸爸在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出生,從初中到高農,主要靠著奶奶一個人含辛茹苦,種甘藷、養豬,辛苦完成學業,也養成他一生勤儉刻苦的個性。婚後五名子女陸續出生,對一個基層公務員而言,生活重擔實在不輕鬆,其背後的辛酸血淚,只能用台語「儉腸虐肚」來形容。退休後,爸爸還是不改其勤勉刻苦的生活模式,仍然每日耕作於山林之間。儘管生活艱辛勞累,也從沒怨天尤人,就是默默的做好本分。

  爸爸簡約的生活態度讓我印象深刻,開水龍頭,不管是洗手、梳洗沐浴、洗杯子抹布……,不浪費一滴水;隨手關燈、拔除沒用的電器插頭。吃東西也只要飽了就可以,絕不因為貪吃而多吃一口;衣服破了再補、東西舊了還用……一定要用到不堪使用才丟掉。在物資豐饒的時候,依舊只取自己「需要」,從沒有「想要」更多,教我們惜福愛物,不可以浪費任何物資。在看完《看見台灣》後,更感佩他老人家生活中處處落實的簡單樸實,而且有一份疼惜這塊土地的心。

  爸爸身材瘦小,因長年辛勤工作,年輕時曾因胃出血開刀,也曾因結石數度住進醫院。他個性拘謹靦腆、沉默寡言、容易操煩。隨著時間的流逝,他的健康狀況開始走下坡,看在眼裡,心裡真是難過。我常問自己除了寒暄問暖、關心生活起居之外,還能為他做什麼?因為看到道館許多年長的師兄姊因為練氣功變得更快樂,我也十分希望爸爸可以跟他們一樣──在我的推薦下,爸爸也成為神氣家族的一員了。

  入太極門以後,爸爸最記得師父的話,就是「不要想太多、要歡喜」。在道館有時他會開心地講笑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一年母親節前,師姊提議讓每位師兄姊把心中的感恩說出來,爸爸二話不說拿一朵康乃馨獻給母親,並說「辛苦了,謝謝妳!」這一幕讓母親落淚,讓師兄姊感動萬分。又有一次與幾位師兄姊在會館泡茶話人生,那天爸爸不只喝了茶,還好像見到老朋友般的開心大笑,師兄姊都說您越來越像可愛的古意人。

  爸爸常教導我們待人誠懇,不能忘記別人對我們的好,其實就是在實踐師父的教導「客氣好言結善緣」、「人生沒什麼好計較」,在做人處事方面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去年八月中爸爸因肺炎引起併發症住進了加護病房,生病中儘管承受了莫大的苦與痛,卻從來沒埋怨。去探望因插管無法言語的爸爸時,我常常一邊按摩一邊跟他說話,一起回憶生活的點點滴滴及在太極門與師兄姊練功的快樂。我最常分享的是師父教我們轉好念,即使生病,也要感恩身體讓我用這麼久;在痛的時候想想快樂的事;感恩師父,讓我們明白人生要修行才能圓滿;當緣份不在的時候要放下。有師父的教導,讓我們渡過了失去至親的苦痛,讓我們看到父親留給我們的寶貴資產──永恆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