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共享天倫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文棟 2018-11-26

 
太極門弟子林文棟(右1)在太極門練氣修心,領會師父的教導,明白「孝順不能等」,及時把握孝順父母的機會,小小的改變,溫暖了祖孫三代的心和胃,真是一舉數贏啊!
  前陣子在某個黃昏時刻,即將下班突然接到老婆來電:「已準備好晚餐,下班後要趕快回來吃飯。」老婆親切的交待像一股暖流流入心田,讓工作一天身心俱疲的我更是歸心似箭。

  騎車回家途中正好行經爸媽家,看見屋裡燈火通明,心想已多日沒回去,藉此順道噓寒問暖。一進入家門只見媽媽一人在冷清的客廳獨自用餐,側身看媽媽蒼白的頭髮、孤獨的身影,更顯得秋夜寒冷與寂寞,媽媽看到我即用她溫柔的聲音問我:「下班了,一起吃飯吧!」這是從小伴我一起長大的溫柔聲音,當時我沒有回應,媽媽見我在猶豫,似已猜到我內心的想法,她也沒有多說只是笑笑,我和媽媽聊了一下便離開了。

  在太極門裡練氣修心多年,師父常教導弟子要愛自己、愛家人,尤其師父引導我「孝順不能等」,要及時把握孝順父母的機會。晚上在夜深人靜之時,想起傍晚在媽媽家裡的情景,倏忽之間才察覺我是如此不孝!記得小時候,媽媽每天都是煮好熱騰騰的飯菜等我和弟弟放學回家,每當回到家,媽媽的第一句話:「放學了,來吃飯吧!」於是我們趕快洗手吃飯,看到桌上的飯菜一掃而光,是媽媽最快樂的一件事!曾幾何時,我們兄弟三人早已成家立業,各自在外居住,偌大的房子僅剩倆老孤獨身影,昔日家中的吵鬧、歡笑聲早已不復見。如今只有冷清和寂寞,以前桌上天天熱騰騰的飯菜,現在擺出來的是隔天的剩菜、剩飯,問他們為何不將飯菜溫熱,沒想到他們回應:「只有二人隨便吃吃就好。」爸媽簡單的一句話竟讓我感到心酸!

  我將這些事告訴老婆,並決定以後就回到爸媽家裡準備晚餐,至少不要再讓他們覺得人少為了省事而吃冷飯、菜,也趁機將孩子帶回去陪阿公、阿媽共進晚餐,讓爸媽享受含飴弄孫之樂。現在我們除非要外出,否則我們每天一定與爸媽共進晚餐、陪爸媽聊聊天。爸爸嘴裡雖然會唸說煮那麼多菜,吃不完…偶爾也會唸一下孫子,但是看得出來,爸媽是很開心的!小小的改變,溫暖了祖孫三代的心和胃,真是一舉數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