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自己五十歲的生日禮物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炳臣 2018-11-23

 
太極門弟子林炳臣參加被網友戲稱為“雙膝硬化馬”之「雙溪櫻花馬拉松」,憑著信心、耐心及正向思考的生活態度,終於拿到特別的琉璃初馬獎座,做為自己五十歲的生日禮物!
  五十歲,還可以有怎樣的夢想?幾天前在媒體上看到,有一位45歲男子因為參加在馬拉松活動猝死的新聞。這讓我想起,這份送給自己五十歲的生日禮物,真是得來不易啊!永遠保持年輕心,發掘自己的潛能,並付諸行動…這是我多年練功養成的態度,於是展開了一項為期半年的計畫…。

  大約在2013年9月,和一位熱愛馬拉松的同學閒聊中得知,國內有兩個馬拉松路跑活動會針對完成初馬的合格選手頒給紀念獎座,所謂的「初馬」就是指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的跑者。其中一個是彰化田中馬拉松,另一個是新北市雙溪櫻花馬拉松。我心血來潮,「好耶!即將邁入五十歲,要來做一件熱血的事情!」--我選擇參加被網友戲稱為“雙膝硬化馬”之「雙溪櫻花馬」,全程42公里195公尺,立定目標要拿到特別的琉璃初馬獎座,做為自己五十歲的生日禮物!

  當初決定要參加馬拉松的時候,也自我評估一下……。心想自己跑過最長的距離,只有二十多歲當兵時,跑五千公尺,就覺得有點累了。而今年近半百,有體力完成年輕時所跑,超過八倍的距離嗎?長跑除了腳力之外,呼吸、意志力也很重要。後兩者,我有自信,這十幾年在太極門修習氣功的過程就已具足,我只要將腳力再加強訓練,成功的機會應該很高。於是,除了每天早晚務實練功以外,再多做鍛鍊下半身肌肉強度的功法。從起初每次十多下,逐漸增加到過年前,已經可以一次到八、九十下了。此外,在櫻花馬的官方網站得知,此條路線挑戰性頗高,標高從平地一直爬升到海拔500公尺,全程平地很少,不是上坡就是下坡,果真蠻硬的喔!

  轉眼就到三月初,準備要迎接人生的第一個馬拉松賽事。比賽當天,我早上六點多抵達雙溪,山上氣溫約10度,還下著毛毛細雨。一路上看到好多跑者、親友團、工作人員……,突然間讓這個寧靜的山區小鎮熱鬧了起來。在良妻師姊陪伴下,我順利地完成報到手續,到起跑地點集合暖身。八點半鳴槍起跑,五千多位選手,摩拳擦掌一擁而出,非常壯觀。馬拉松長跑彷彿是孤單面對自己身體的一種考驗,迎面而來的是一段長達7公里的上坡,大約跑到5公里處,開始感覺到膝蓋有點不舒服。此刻心念一轉,提醒自己先將心安定下來,放鬆心情,氣息調勻,一步一步向前跑,每跑一步就離目標近了一步!在整個過程中,腳還是會酸、會累,我將氣息一直保持在平穩狀態。經過了近三個半小時,通過了折返點,工作人員幫我戴上手環作為信物。回程下坡比較多,儘管速度較快,更要小心避免受傷而功虧一簣。寒風細雨中,一路聽著平穩呼吸聲幫自己打氣,經過漫長的6小時又20分鐘,在眾人的夾道歡呼聲中,抵達終點!人群中看到守候多時、引頸為我拍下歷史畫面的良妻師姊。「我做到了!」良妻師姊忙著拍照,又忍不住歡呼擁抱,記錄下感人的這一刻!

  終於,能在規定的6小時又30分鐘以內完賽,工作人員幫我掛上獎牌,領到刻有我個人名字的琉璃初馬獎盃,為我這半年計劃,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比賽當天,因為天候惡劣加上路況很差,有一千多位選手未能完賽。我除了兩腿酸痛之外,精神都還不錯,身體復元的速度也很快,旁人都感到詫異,不相信我是第一次參與。以我五十歲的年紀,還能完成這樣的壯舉,這要歸功於十八年來的練功基礎。在修習太極門氣功的過程,不只身體更健康了,也曾多次跟隨師父參與國內國外公益活動,親善文化訪問團走訪世界各國進行文化交流。每趟海外行程,師兄姊們都需要耗費許多時間、精力與體力,常常在很短時間內去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也讓我養成了「信心、耐心、恆心」及正向思考的生活態度。在師父洪道子博士的身教言教下,學習陰陽智慧,讓自己有一顆堅毅的心,去面對外在不斷變化的環境。

  成功拿到這份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第一要感恩師父洪道子博士,再來,要感謝這一路陪伴的家人、師兄姊及提供我許多寶貴經驗的同學、好友們!人生旅程,不論上坡下坡、順境逆境,就是勇敢向前!有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