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到最後 不是最後的失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郁青 2018-11-15

 
從小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陳郁青(前),學習到以不變應萬變,突破人生的變故及迎接人生不同的挑戰。
  我的求學生涯很平順。國小國中美術班,大學推薦甄試考上政大。來美國申請到獎學金念研究所。但在研究所畢業後,我的求職路並不大順利。在南加一家華人公司工作五年,好不容易轉到一家美國公司。卻在兩個月就陣亡出局。對於當時的我,真的是很大的打擊。那時聽到師父講,人生不到最後,不是最後的失敗。一位高人會輕功,飛簷走壁,但五十歲時看到樹上的鳥,想想自己的功夫也不過如此,重新拜師學藝。在家人與師兄姊鼓勵下,我自己開設了一家畫畫教室三年,從剛開始幾隻貓的學生,到後來獲得學生與家長的喜愛與支持,看到小朋友成長,那是當老師最欣慰的禮物。有個小朋友咳嗽了,但跟媽媽說要晚一天看醫生,因為她不想錯過美術課。

但人生並不是這麼一帆風順,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

  今年暑假在台灣度過了一個意外的四十天假期。那時,我的爸爸臨時緊急住院,匆匆搭機回台。每每要回美國時,爸爸的病情就變得很不好,就數次的改回美機票。而我的畫室也因為這樣休息了四十天,月前我已經跟房東說不再續租,在親人生病與畫室經營整理雙重壓力下,更不知何時返回美國,在台灣我還是保持每週到太極門研修,那是讓我心靈沈澱與能量補給的時候。我不能承擔爸爸的病痛,但我要帶給爸爸正面的能量,而不是一張哭哭啼啼的臉。也因為這樣,依然與同學朋友碰面,邀請他們參加良心時代運動,也讓我更了解朋友在生活上的辛苦,互相彼此打氣。在太極門裡學的是性命雙修,我雖天天到醫院報到,也更穩固天天練氣功,透過練氣功幫助自己身心安定。悲傷並不能解決問題,所以我還是乖乖地繳交當時online美國社區大學的作業。

  爸爸最後還是走了。生前的他在搬家時,將珍藏多年的百科全書丟了,自己的相本也丟了,因為他知道走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 很欣慰自己有陪著爸爸走最後一程,人活著就是一個臭皮囊,走了什麼也帶不走,唯有的就是不要有恨,人生最後不要有遺憾。雖然有不捨,但我知道爸爸再也不用因病痛所苦。

自助、人助、天也助

  回美的時候,忙著補課、整理畫室。後來租了一個教室,教了一天畫畫。當起自由平面設計師,做project。說也很巧,因為推動良心時代運動,一位媽媽要我幫他設計中文藝術海報,研究所同學推薦作家朋友邀我畫插畫,推廣他的“秘密東岸”網站,而一位媽媽介紹她先生公司,幫其公司做平面等相關設計。做著做著,本覺得自由工作者很自由,沒想到老闆客戶希望我不只是接案子,而是要我直接到公司上班,也讓我很順利在工作上做了轉換。

  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常常以不變應萬變,上班快兩個月,並沒有什麼不適應,也準備迎接不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