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神奇的良心時代運動推動之旅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佳蓉 2018-11-13

 
太極門弟子林佳蓉不僅成功將品德教育帶入美國加州教育系統,其跨國研究案獲台美專家一致好評!還得到了「最佳論文獎」。
  2014年6月的時候,我許下了兩個願望,沒想到後來的成果是比我許下的願望還要大,我把它形容成一場神奇的良心之旅,因為讓我見證了奇蹟,以及透過願力、行動力、相信、感恩與合作的超大能量。

  記得在2014年6月的時候,我從太極門在美國聖荷西道館師兄師姊那裡得知,良心時代運動還不屬於美國教育局的活動,因為在台灣教育界早已響應熱烈,所以,他們在美國推動的時候,會有點困難。我希望良心時代運動也能夠順利的融入於美國的品德教育,所以,我就和妹妹季蓉師姊說:「這樣好了,那我8月暑假去美國時,我要去Cupertino的教育局,去和他們分享良心運動和品德教育吧!」就這樣,我許下了我的第一個願望。

  良心時代運動結合品德教育在台灣的學校推廣非常的順利,從喚起學生的良心,當自己良心的領袖,請他們寫下良心話和用良心手勢的承諾,都受到師長很大的肯定。因為這運動帶給學校重要的品德教育核心價值,因此,許多的校長和老師都會來問我,「請問教授,良心話和良心手勢之後,我們還可以做什麼?」、「要怎麼知道良心時代運動對於學生的品德行為是否有改變呢?」、「還有要如何融入在學習領域中呢?」當時,我就決定,那我開始做有關的行動研究吧!透過教育現場的實證,去蒐集資料,然後發表論文。我想要將良心時代運動帶入學術界,讓它在教育上獲得實證的支持。就這樣,我許下了我的第二個願望。

  8月的時候,我來到了美國,沒想到當初的第一個願望所產生的願力是這麼大,我居然來到了郡教育局(Santa Clara County office of education),不只是一個城市的教育局,而是主掌15個城市的郡教育局,旗下有31個學區,500多所學校的郡教育局。我向他們報告和分享良心時代運動對下一代有多大的幫助,受到郡教育局director的支持,她答應會去向同事和主管爭取這個活動進入郡的學校系統中。接下來的3個月,我透過網站上的素材,整理成不同的故事,傳給director如「良心時代青少年志工的紐約行」、「良心時代運動融入人權教育」、「良心時代運動與生命教育」、「良心時代運動與食安教育」等等。

  終於,在2014年的12月12號,良心時代運動正式進入美國加州的教育系統了,他們透過正式的會議介紹給31個學區的assistant superintendent (助理教育局局長),鼓勵他們融入於旗下的500多所學校,而在Santa Clara郡教育局的網站上,可以看到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的連結、完整英文版的折頁(brochure)、和我準備的如何融入教育的Power point檔。這真的是創舉也是歷史的一刻,我非常感動,也見證了第一個奇蹟,我從來沒有過,實現的願望大大的超越許下的願望。記得暑假在美國的時候,師父一直告訴我,太極門有好多的奇蹟,只要相信就會實現。我很感恩師父讓我有機會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情,不只提昇了我生命的層次,也因為有全球師兄師姊的合作,一步一腳印的推動,豐富了網站上的素材,才能夠讓實現這樣的奇蹟。

  我的第二個願望是要執行良心時代的教育行動研究,要在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後來這個願望實現的也比我當初許下的願望還大。因為我的研究後來變成了台灣美國的跨國研究,獲得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教授的支持,並同時在台灣美國4所小學進行實驗,我想這是因為品德教育、良心、和Conscience實在太重要了,所以當我提出研究的邀請時,都非常的順利。這個研究論文「透過發展動畫Avatar和結合良心時代國際運動融入國小品德教育之初探性研究」,是品德教育結合科技的創新模式,不只錄取為2014年「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國際研討會」的口頭發表論文,而且居然還得到了「最佳論文獎」!我真的實現了將良心時代運動帶入學術界的第二個願望,而且還獲得這麼好的學術榮耀。這又讓我見證了第二個奇蹟。其實在研究途中也遇到不少困難,因為是跨國研究,在蒐集資料上相對的困難,但還好透過科技解決了問題,還有資料的分析與撰寫也比之前的預測還具有挑戰性。但遇到挫折時,我都會想到師父在美國時對我的鼓勵,師父總是對我說:「妳好棒、妳好厲害!」師父的鼓勵,讓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就這樣我真的實現了第二個願望,又見證了第二個奇蹟。

  真的好感恩師父發起良心時代運動,讓我實現了想要在品德教育研究上盡一分心的希望,使我的生命更有意義,也見證了願力、行動力、相信心與團結合作的超級大能量。也要謝謝全球太極門的師兄師姊,陪伴我實現了一場神奇的良心之旅!這都是大家共創的成果,我一個人絕對做不到的!(作者曾任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