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心境 轉動快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洪啟昌 2017-07-12

 
洪啟昌過去個性不懂得委婉表達與上司的關係僵化,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後較能靜心來思考問題,運用在工作上,發現原來翻轉了心境,快樂會因而轉動起來。
  三年前我頂著博士學位的光環,加上主管給予適度的空間讓我去發揮,雖然工作壓力不可言喻,卻因為逐漸抓到要領、理解長官的思考方向,創造出大家都看得到的績效。開始懂得規劃與分配事務後,我不僅獲得主管的認同,更能慢慢掌握團體發展的方向。正當我意氣風發地升遷後,直率的個性也逐漸讓主管覺得有威脅感;不懂得委婉表達的個性,更讓主管開始把較為重要的事務交給其他同事執行,我感到自己在團隊中的地位被刻意架空,因此與上司的關係開始僵化;工作上失去舞台也感到不快樂,這樣的情緒逼得我想改善當下的種種問題,於是有機會與太極門結緣。

  太極門裡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師兄師姊有空來道館,坐下來喝茶、談心,從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離開道館前也主動清洗茶具、桌椅,沒有計較或抱怨。當我看到這個團隊能夠彼此相互合作、體諒時,反思以前在公司其實受到很多同事的支持與配合,才能完成重要任務。我卻以為別人的付出是應該的,對我好也是應該的……!帶著感恩的心,感謝其他同仁過去與現在給予的幫忙,也讓我打從心裡接受了這個原本不被我看好的新工作-管理實驗室的職責,正視「實驗室執行效率是很重要的工作」後,上班的心情輕鬆了起來。

  在道館師兄師姊平時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讓我也自然地把遇到的困難與他們討論,吸取很多別人的工作經驗做智慧,加上練氣功後較能靜心來思考問題,因此自然把這些練到的好,運用在工作上,於是試著改變過去一絲不苟又強硬的領導風格,提醒自己和操作員之間要多溝通,要用同理心與他們相處。心境上的轉變讓我重拾工作的熱情與快樂,用更感恩與積極學習的心面對所遭遇的困難。原來翻轉了心境,快樂會因而轉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