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生靠“心的功夫”一節課完成高中程度作文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2017-07-06

 
詹澄昇在太極門學會勇敢又有自信。
  如果有人問:你最喜歡的作家是誰?JK‧羅琳、侯文詠?聊個幾句沒問題,但是要寫成一篇文章呢?那就得仔細想想寫什麼人物會比較好發揮呢?這個問題可沒考倒國小五年級的詹澄昇小朋友喔!

  就讀桃園市國小五年級的詹澄昇說,當老師公布了這道作文題目的時候,全班同學頓時譁然大叫,都說太難了太難了,怎麼寫得出來,連安親班的老師聽了都說那是高中程度的作文,當時詹澄昇只想著不能去抱怨題目,那只會更寫不出來,所以把平時在太極門學到靜心的功夫用出來,心平靜下來之後,開始思索平時喜歡看的書而又能對自己具有啟發作用的作家。他想到了─尾田榮一郎,「海賊王」的作者。

  「海賊王」不是漫畫嗎?能寫出個500字的作文嗎?詹澄昇又想起太極門師父教導的要勇敢有自信,海賊王的主角魯夫正是有這樣的特質,自信、坦率、誠實、運氣好,又能夠了解別人心中的想法,「好像是給我們的師父教導過一樣。」這樣一想詹澄昇寫起作文也就愈來愈順手了。

  寫出作家給予魯夫人格特質之後,接下來當然還要寫魯夫說過什麼話可以感動人的呢?「喔!這句正是我很欣賞的。」詹澄昇說:「『就算我會死,也要得到one piece』,就是那種永不放棄的決心和毅力,讓我覺得很欣賞也很佩服他。」有人說作家的個性或希望成為怎樣的人物都會反映在主角特色之中,魯夫可以無條件地為同伴出生入死,是一個可靠的船長,不正是尾田榮一郎對自己的期盼嗎?

  詹澄昇洋洋灑灑的愈寫愈入心,不知不覺一節課時間寫了500餘字,是全班第一位繳卷,讓同學們都驚訝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