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回瀕臨破碎的家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葳 2017-07-05

 
太極門弟子林葳一家人經常爭吵,曾經快要支離破碎,後來全家一起進入太極門這個大家庭修改人生,挽回瀕臨破碎的家
  以前大家都覺得我們家很幸福。爸爸努力工作維持家計,媽媽為了我們的教育特地去讀兒福系。事實上我們並不幸福也不快樂,因為爸媽經常為了錢和孩子的教養問題吵架,耳濡目染的結果,我和弟弟的溝通也就是大聲爭吵,於是常常爸媽在一樓吵,我和我弟也在二樓吵。有一次媽媽在跟爸爸吵完架後,回頭發現我跟弟弟正吵得如火如荼,脫口而出:「你們就繼續吵、繼續打啊!打死一個算一個!」聽到這句話其實我的內心感到十分受傷!

  爸爸個性嚴謹,小時候,我和我弟只要聽到熟悉的停車聲,知道他回來了,會馬上關掉電視往二樓跑!因為他進門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我們拿出聯絡簿跟作業,逐字逐項逐條的檢查,看看有沒有寫完、有沒有錯誤、老師有沒有留言,只要老師寫了紅字,我們就要準備挨罵,甚至挨打了!升上國中後爸爸工作調到台北,對我們來說輕鬆多了,但是一到假日他回家,我們就像從天堂掉落地獄,刻意跟他保持一段距離。後來爸爸調回台中,我們的噩夢又開始了!當時正處在叛逆期的我,經常跟他頂嘴、忤逆他,搞到爸爸情緒失控,隨手拿起東西就朝著我丟。有一次他氣到受不了要我去馬路上罰跪,那時候的我還死鴨子嘴硬,頂他說:「去就去啊!」雖然一出家門馬上後悔,怕被鄰居發現,假裝修理機車或是找東西。可是我愛頂撞的個性讓我們父女關係差到極點,媽媽甚至還為此幫我改了名字,希望能有所改善。

  有一天,爸爸在電視上看到太極門的公益節目「神氣家族」,那天播出的是「功夫少俠」,他看了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現在的社會還有年輕人不畏風吹日曬雨淋,不但努力練陣,還能從心中散發出歡喜的笑容,並且願意改變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他當下就希望自己的小孩也能如此,因此積極尋找這個讓他懷抱希望的地方。

  第一次踏進太極門道館後,爸媽發現在太極門裡看到的一切,不只小孩子需要,大人更是需要,所以就決定全家一起進入這個大家庭修改人生。進入太極門後,師父常告訴我們,活著就是要一直不斷地修改自己,改變後大家也變得能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媽媽手上一直有一個疤,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以前曾經跟爸爸吵架吵到想不開,拿著菜刀就往自己手上劃下去,知道這件事情後我才深刻的了解,我的家曾經快要支離破碎。

  媽媽是最有行動力第一個修改自己:因為師父告訴我們愛要即時、愛要說出來,所以有一次她打電話給我,叫了我一聲「寶貝」,嚇死我了,以為她打錯電話,然而因為她的改變讓我們越來越親密。

  我和弟弟都上大學之後,爸爸會因為太想念我們,所以常常說我們趕快回家,就帶我們去吃大餐,但其實對我們來說,只要一家四口聚在一起,不管吃什麼都是大餐,都很幸福。以前爸爸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誰都不能反抗,因為他覺得那些都是為了我們好的,不行也沒必要反抗,但是現在的他學會了傾聽,他會去理解我們的想法,不再堅持己見。

  爸爸和媽媽以前常為了小事吵架,例如為了家庭出遊的規劃而意見相左,現在兩個人會先討論好期望的假期安排,再查資料規劃旅行,減少了衝突的頻率。

  我自己的改變是:以前會把爸媽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上了大學開始打工後,真正體會到賺錢維持一個家庭很不容易,並能理解當初爸爸的壓力有多大,甚至因而罹患憂鬱症和躁鬱症,還不讓我們知道,這是他愛我們的心意,只是找不到對的方式。現在我也懂得感恩他們給我的一切,讓我平安順利長大。

  除此之外,爸爸的工作在景氣低迷時不降反升;媽媽以前免疫系統導致臉上長白斑,現在也得到了改善;弟弟學到了讓心安靜的功夫並且應用在讀書上,順利考上了醫學系。

  師父一直告訴我們,「親」就是要看見彼此的辛苦,因為這樣,我們開始會替彼此著想,所以,爸媽找到了夫妻的相處之道,也找到教育孩子對的方法,而我和我弟也找到對的方法相處,我們全家感情變得更好了。真的很慶幸爸爸媽媽帶我們來太極門,弟弟曾經說過,我爸爸這輩子做了最成功的投資就是「帶我們加入了太極門這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