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小確幸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瑞萍 2017-06-30

 
陳瑞萍(左2)體會到功權名利並不一定能帶來快樂,和家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小體驗與小收穫,才是富足心靈的小確幸。
  中國人是一個重視孝道且`慎終追遠的民族,在中國的許多節日,人們都會準備一些水果或菜餚來祭祀祖先,以表達對祖先的感念之情,也相信祖先在天上會保佑後代子孫的平安與順利。我們家也是一個十分傳統的家庭,舉凡中國的四大節日,媽媽都會帶著我們用心準備豐富的供品來祭祀祖先;以前總認為節日是難得的日子,所以菜餚和水果一定準備的多樣又多量,才算得上有誠意,只是對我們這四口之家來說,豐盛的結果卻讓我們無法在有效期間內消化完畢,因此造成了很多的浪費。

  自從進入神氣家族練功之後,在師父的引導之下,媽媽跟我們都漸漸了解到誠心的真正意義。我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發表的良心時代緣起中也提到「全球超過8.4億人生活於飢餓之中,每年全球浪費的糧食高達13億公噸,足以養活20億人。」看到這些數字,再想想自己造成的這些不必要的浪費,感到十分汗顏,所以幾次跟媽媽的溝通與修正,我們家終於朝著簡單而誠意的祭祀邁進。以前拜拜非得雞鴨魚肉三牲五果外加配菜、糖果糕餅等擺滿桌,現在我們會在事前先做好規劃,寫出大概要準備些什麼東西,大概多少的數量,所以到了市場也不會沒節制的亂買,以前動輒上萬元的買菜費用,也就因為這樣簡約的改變,而省下了一大半,拜完的食物也都能夠吃光光而不浪費。

  在太極門練功以來,我跟媽媽一直不斷的在修正自己不適當的習慣與做法,就拿用水來說,我們以前也不是很注重省水這件事,因為老覺得水不多就會洗不乾淨,最近台灣乾旱嚴重,很多水庫都瀕臨乾涸狀態,而因為師父的引領更能體會到生活環境的愛護與大自然平衡的重要,於是我們開始會思考如何有效的去運用水資源,像是洗東西或洗澡時不再任憑水龍頭開著讓水流不停,而是用臉盆或水瓢裝著,用多少裝多少;洗衣服、除濕機的水則回收拿來沖洗馬桶等,一來可以環保節約用水,二來也發現了另一個好處,就是水的費用也省下很多。

  快樂與富有不一定只有從賺很多錢、出國旅遊、逛街血拼,或是事業有成才能找得到,就像我和媽媽在日常生活中的小體驗與小收穫,對我們來說都是一點一滴小確幸,從自己的一點小改變就可以得到的快樂與滿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