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移民到荷蘭 我家也有快樂兒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廖禎珺 2017-06-29

 
帶著有學習障礙的小女兒(右)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廖禎珺(中)欣見孩子的快樂與自信。
  荷蘭小孩是全世界最幸褔的,這是經過多個國際組織進行研究後,全世界公認的事實, 因為這些最快樂的小孩是由一群快樂的成人養育出來的,而荷蘭人的樂觀造就了孩子的快樂!無巧不巧,這個讓全世界父母與小孩羨慕的快樂環境, 也發生在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上的--我的家!

  台灣社會雖現已強調多元學習,接受孩子該擁有不一樣的天賦,但很多父母仍難脫離主流價值觀「成績至上」的觀念,不然特色高中招生的存廢不會把北北基搞得翻天覆地。如果家裡剛好有個需要透過不斷重複學習才能勉強記住文字意義的學習障礙兒, 孩子的課業應該就會變成家庭的夢魘,親子之間想必氣氛緊張,快樂的歡笑聲應該也無法常駐!

  我家,就恰好有個對文字理解困難的學障兒,小女兒從小一就進入資源班就讀,我與先生不認為教育是學校的事,也不把「不在意分數」當作自我安慰的話,畢竟在台灣社會,分數仍然或多或少影響孩子在人我間的自信。低年級時,為了教她完成當天作業、看懂數學題、解釋課文意思,我為了她離開職場擔任專職主婦,和女兒每天幾乎挑燈夜戰到晚上 10 點多,一般孩子只要學三週就能記住的注音符號,即使女兒上過幼稚園,卻是直到小二下學期才勉強不寫錯、不念錯,這之間彼此付出的時間心力與流過的眼淚,實在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

  帶著孩子一路克服對文字的恐懼與不理解,從科科低分到她能自己複習準備考試,不再有學習上的恐懼,甚至成績最好時還能達80 分,基本生活能力也從無法整理自己的物品到學會歸納、整理,還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時間,這六年來,我們與孩子不為成績努力,在擦乾眼淚後仍然能笑得出來,能不放棄的堅信一步一腳印,使孩子經過努力而擁有自我的學習成就,這一切全是因為我們全家擁有一個非常堅強的精神堡壘與能量補給站太極門,六年來,孩子靠著練氣功改善了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沒有上過感覺統合課,沒有花過任何醫療費用,在這裡,不管大人小孩,都在學習快樂與樂觀面對人生,只要走進這個神氣大家庭,不管生活裡我們過得有多累,只要聽到師兄師姊們的大笑聲,我和孩子的心就放鬆了下來,更因為有師兄師姊常分享彼此的人生智慧,讓我們聽到他們化解困難的方法,進而找到解決自己困頓的契機, 一切煩惱就被轉化成「沒事」,我們因此擁有了雨後彩虹的瑰麗!

  女兒暑假將升上國中,就讀的資源班老師和我們母女晤談後,直說我們是非常特殊的家庭,充滿了快樂的笑容! 因為在太極門這個老門派裡,有師父引導我們學習有禮有節的傳統文化,以及尊師重道等等快要消失的優質倫理,加上被師兄師姊快樂的大笑聲感染,快樂竟成為我們的生活必備品。

  孩子因為笑容滿面,深受每位任課老師的喜愛,願意多花時間幫助她了解課業;她在同學間人緣很好,這學期竟獲得同學推舉為禮儀模範生;即使面對嘲弄她「你怎麼連這個也不懂」的同學, 她都能自信又開朗地告訴對方:「每個人學會的時間不一樣啊!」讓我更訝異的是女兒一直保有很強烈的學習動機,面對深奧難懂的數學及看不懂的名詞,這六年來她未曾放棄,一直用炯炯有神的雙眼面對困難、直視未來。雖然科學尚未證實,但我卻親眼見證,原來只是學習快樂、習慣快樂、經常大笑,竟然改變了她的大腦神經連結,讓她現在的整體表現,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學障兒!

  誰說要移民荷蘭才有快樂的小孩?我們帶著孩子在太極門練氣修心,不必遠渡重洋, 花上大筆的移民費用,就擁有了看得見未來的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