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掉洋蔥看見繽紛人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蘇韋君 2017-06-28

 
到太極門後,蘇韋君像是剝洋蔥般的改變人生,真實的認識自己,進而修改自己,讓自己往圓滿的路途前進。
  幾年前,媽媽邀請我到太極門喝茶聊天時,有位師姊告訴我:「入太極門就像是對你的人生做一場如剝洋蔥般的檢視與改變。」那時,我不太能理解這句話的涵意,只覺不可思議,心想:來到太極門不是只是練個身體健康、換個心情開心嗎?怎麼會對人生有這麼深層的影響呢?

  而我進入太極門練氣功約兩年半時,有一天聽師兄師姊分享入門前後的改變,突然想起我剛開始練氣功時也跟這些師兄姊一樣,除了整個人的精神變好外,每天的心情都非常地輕鬆、愉快;而且當我順著練氣功的日子細細檢視自己,發現我與他人的互動方式變得比較圓融,但是這種圓融是慢慢地、漸進式地改變,常常是「行為」走在「認知」之前。

  我以前的個性很急躁,思想也很負面,所以遇到事情無法耐心傾聽他人的話語,因此常導致我誤解他人的意思,然後生對方的氣;這種誤解最常發生在與家人的互動上。例如:有次媽媽只是一個關心的問候,我卻誤解成「你又要管我了」、「你又要說我不好了」,而用不耐煩的語氣和她講話;心中雖知道對父母要孝順,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怒氣、無法適切的表達。可是在太極門練氣功,讓我的改變就這麼自自然然地發生,現在我可以很自然的、不帶有負面情緒的跟媽媽互動。

  我內在的個性比較拘謹,所以在面對老公時,常常表現出不苟言笑。但是有一天,我聽完師姊分享:「夫妻要常擁抱,心才會在一起。」回家立刻行動,雖然當下老公的反應是:「你生病了嗎?」但從他臉上的表情來看,顯示他高興老婆的心變柔軟了;孩子們看我們快樂地擁抱,也很開心一起來湊熱鬧,全家都笑開了。

  其實,仔細回想我這兩年多的成長,會發現生活中很多點點滴滴的改變是說也說不完的。就如同師姊所說的,人生會因為到太極門練氣功而真實地認識自己、修改自己,讓自己往圓滿的路途前進;現在的我,除了更了解自己外,也讓我更確信自己的方向--修改脾氣與學習正向思考。我相信這個改變會持續下去,而我也相信這個改變會帶走我曾經灰色的人生,為我未來的日子增添更多繽紛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