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靜心化解危機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林文棟 2017-06-27

 
擔任警官的林文棟,在太極門練氣功的過程中,修改自己的脾氣,並學會遇事冷靜處理,在一次追捕任務中,減輕身體的傷害並能以勇敢平靜的心去面對。
  警務人員除暴安良,儘管都知道需做好隨時面臨生命危險的準備。真正面對時,才是考驗的開始。

  我目前擔任某分局警官,今年農曆年前夕,有情資顯示轄區有職業賭場聚賭,經再三探訪後,確認賭場位於四周栽種檸檬菓樹的果園鐵屋內,經任務分配及沙盤推演,同僚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從兩方包抄,同仁大聲斥喝:「警察,不准動!」震驚賭桌上的賭客,引起一陣騷動,隨即警方已大致控制現場。

  然在賭場外頭,有位把風者趁隙往田裏逃跑,我見狀立即衝向前欲逮捕,卻可沒想到,柏油路面與田地之間竟有約40公分落差,且有廢棄的水泥桿棄置路旁,當發覺不對勁時,身體已完全失去重心,整個人就要撲向水泥桿,慘!眼睛忽然瞄到水泥桿末瑞竟有四根約10公分長生鏽鐵條!

  就在當時頭部即將撞上鐵條之際,眼見危險在前,心裡直覺:「手在那裏?」突然肢體運動細胞活躍起來,猛將右手從身體後方往前伸展,手掌一觸到水泥桿最上端的二支鐵條就用力一撥,身體順勢轉往左方田裡降落,雙手、雙腳撐住「ㄇ」字型的身體,真是驚險!回過神,見到右手掌大量出血,翻掌一看,右手虎口被鐵條戳進,整個皮肉往外翻,大量鮮血湧出,地面上放眼所及均已血跡斑斑。同僚見狀,立即以機車將我載往附近的診所。

  那段路程不算短,肉體雖然疼痛,心卻很平靜。記得之前在騎腳踏車或跑步時,也曾有跌倒的經驗,跌倒當下腦袋總是一片空白、不知所措,跌倒之後還莫名的大發雷霆,怪東怪西。我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了,一路上,彷彿也檢驗練氣修心的成果,透過丹田呼吸放鬆自己,既不慌張,也不發怒。

  好不容易捱到診所,醫師見狀卻告知:「因為傷口相當深,可能傷及骨,請至大醫院……」經簡易的包紮,我又被救護車載往鄰近大醫院,一路心情平穩、頭腦清晰,回答救護人員及院方的詢問,讓他們能在最短時間了解受傷狀況,以正確檢傷分類、迅速判斷,注射破傷風及一連串的醫療措施。

  主治醫師表示,受傷部位微血管已被切斷,皮下組織會逐漸失去光澤,如果微血管3至6禮拜無法通過受傷部分,可能會全部變黑,屆時可能要植皮。」聽了醫師的話之後,並未影響情緒,我仍保持平靜的心,和往昔一樣每天練氣功,並沒有因為受傷而偷懶,我相信練氣可以活化細胞,是對自己最好的照顧。第二次回診時,醫生看著傷口,覺得色澤已逐漸亮麗起來,一直說:「狀況不錯!狀況不錯!」醫師先前強調最快要觀察3個禮拜,也比實際復原時間還要提早一星期。

  現在醫師已叫我不用再回診,因為連一點疤痕都沒有。回想受傷當時的畫面仍歷歷在目,深知這是一件不幸中之大幸,「虎口受創遠比頭頂開花幸運多了!」這兩個星期來,從驚險瞬間、轉診波折到瀕臨植皮危機,發覺我竟能平心靜氣面對眼前所發生的事,這一切真的要感謝太極門師父傳授我練氣修心的養生氣功,以及平時殷殷叮嚀,引導我「凡事往好處想」、「壞事不壞」,以及面對危機的智慧與許多人生的哲理,讓我遇到危難時,能以勇敢平靜的心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