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的教學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沈信廷 2015-09-17

 
沈信廷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秉持著師父的身教言教,在教學生涯中,凡事內省不斷的修正自己,突破重重難關,直到現在常常扮演著家長、學生兩方中間的溝通者。
  「恭喜,恭喜,你的資深學生終於畢業了!」當學校同事向我道賀時,又提醒我去年帶的這位已經在本校讀了五年,曾經讓老師氣到辦理退休、校長好意關心他卻頭也不回轉身就走的學生,在我的班上竟然能夠安安穩穩的待了兩年而且畢業了,甚至還能跟我成為好朋友……,我很慶幸自己的功夫進步了。

  記得有一次,該同學犯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錯,我要糾正他時,他竟然愛理不理的,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模樣,我直接就脱口說出:「我要連絡家長!」結果該生竟然勃然大怒調頭就走,當場令我錯愕;後來了解這名同學的背景,才知「告知父母」這句話引動該生過往在校的不愉快經驗,而且他自認已經長大,可以自行處理,為何不相信他呢?我想起自己在太極門,師父總是教導我們,學好、學和、學真愛,於是我鼓起勇氣再次找該生溝通,並當場向他道歉,也告知將來會以大人角度來看待他,並請他要加油,也要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經過那次之後,我發現他真的長大了,不但會道歉,更逐漸修正自己對師長的行為舉止,這樣的改變也讓他的父母、師長同時改觀,看到了他好的一面進而鼓勵他,更增加他向善、向好的動力,因此終於順利畢業。

  回想過去,我曾被已任職四年的某私立學校無預警解聘;也曾被26位家長在學校日聯合起來質疑我的教學,因此被學校冷凍觀察一年;更曾被學生嗆聲,說我不會帶班。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教學之路,還是努力的充實自己,以一年時間進修教育學分班,白天當老師、晚上當學生,增強自己教學經驗。因為我在太極門練氣功,秉持著師父告訴我,凡事內省、修改自己的脾氣,又說智慧是化解干戈最有利的武器。因此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不斷的修正自己,直到現在常常扮演著家長、學生兩方中間的溝通者。

  就在今年的結業式,一位要去遊學一年的學生給我的留言讓我佷感動:「老師,我覺得遇到您這個老師真的很好,真的很像朋友,……老師您改變我很多….,今天結業式說真的班上沒什麼捨不得的人,但是真的覺得錯失了一個好老師,等我一年後回來,一定會回來找你的!」我很感恩,自從我到太極門練氣修心以來,師父的身教言教,一直鼓勵著我,讓我有信心及毅力突破重重難關,成為一位帶給別人快樂,自己也快樂得不得了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