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力女「操」人生涯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孟宜 2015-09-16

 
陳孟宜運用在太極門練到的功夫,每日練氣功維持健康,取得博士學位,做好人妻、人母等多重角色,且全家共同做好事,和樂融融。
  回想二十多年前,我取得碩士學位後,又以不到二年的時間順利通過公務員考試,手捧人人稱羨的鐵飯碗,過著安穩的生活。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拾起書本重回校園,為了一圓那深埋內心深處的博士夢,展開神力女「操」人的生活!

  五年前,因緣際會下重拾荒廢十多年的課本,我順利考上生物工程博士班。但沉浸在喜悅中沒多久,我就嚐到苦果了!’ 當時大兒子小學六年級,小兒子剛從奶奶家接回同住,正要上幼稚園大班,而我也是一枝花的年紀。因為害怕自己沒辦法同時兼顧上班、上課、還有身為人妻、人母的多重角色,忐忑不安的心讓我緊張到失眠,甚至導致身心失調。幸好當時我已在太極門練氣功,除了每日早晚持續練氣功維持健康外,更重要的是我有一位明師傳授人生智慧,以及「心的功夫」,心的功夫究竟怎麼運用呢?且讓我娓娓道來!

  當夜深人靜,我因擔心而睡不著時,回想起以前的我會開始怨天怨地怨自己,而經過一整夜的「煎魚」與折騰,隔天當然是精神萎靡,甚至心悸發抖。如今,我學會放下埋怨的情緒,選擇讓大腦先放空,想起號稱台灣第一美女的蕭薔曾說她每天只睡1小時,還是光采動人,我不只睡1個小時,當然更沒問題!透過「轉念」的功夫,加上每天早晚練氣功,縱使晚上沒睡飽,白天我還是可以神采奕奕的面對所有事情。不過每天身兼數職,又要上課做好學生的角色,又要上班做好公務員的角色,下了班還要扮演好媽媽、好妻子,時間真的不夠用!這時就想起師父曾經告訴我:「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因此當大兒子留校晚自習準備國中會考時,我這個陪讀媽媽便善用時間,帶著參考資料與實驗數據到學校一起奮鬥;進入論文投稿的關鍵階段,除了善用時間外,我透過練氣功與打坐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構思與撰寫論文時,便能找到創新性的觀點來闡述我的實驗數據;投稿後獲得科學期刊的審稿委員們一致讚賞,很快就被接受刊登了。一般而言,在職唸博士學位最快也需5至8年,但今年初我順利拿到博士學位,只花了4年半的時間!

  因為全家都在神氣家族練氣功,所以當我蠟燭多頭燒時,工作十分忙碌的良人師兄,總是早起為我們準備營養豐盛的早餐,假日就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儘量分擔家務。兩個兒子師兄也都能做好學生的本分;大兒子去年順利考上建中,小兒子今年也獲得模範生的殊榮。除了在學習上有很好的表現,兒子師兄也跟著我與良人師兄參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一起為這個世界多付出一些關懷與愛。我深深體會到,當我們願意行善時,正面的能量都將回饋到自己的身上;好念不僅可以扭轉乾坤,還可以讓好運旺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