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慈有善的良心公益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關杰玲 2015-09-23

 
曾經因為內分泌失調胖到85公斤的關杰玲,在太極門練氣功不但身心健康了,更以有「慈」有「善」落實在自己的工作中,感受到公益團體要加上良心,才能幫助更多人。
  我任職慈善基金會,今(104)年6月中旬參加了在廈門舉行的第七屆海峽論壇其中的第三屆公益論壇。此次論壇共進行28場主題報告,我以「公益與傳播」為題,用說故事的方式搭配新聞影片、紀錄短片介紹基金會的各項公益專案,內容精采豐富贏得讚賞;最後更引用了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提醒我要有「慈」有「善」、看到弱勢孩子的需要、堅持做對的事,和兩岸公益團體共勉,獲得一致的認同與好評。

  「妳真是天生的演說家」、「妳簡報做的很好」、「妳怎麼一點都不緊張呢?」我任職的基金會規模和公益成績雖不算大,但是我在報告時的自信和感性,以及輕鬆自然的表現,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坦白說,這是因為我在太極門學到人生智慧!師父教我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也提到說真話、說自己的成長是最自然的,用說故事的方式表達最能吸引人;於是我把握機會在道館常常分享自己練氣功的心得,也參與公益講座,師兄、師姊們都會幫我指正調整,久而久之,練就一上台就面帶微笑侃侃而談的功夫,也讓我這方面的潛能被開發出來。為讓分享的效果更好,我又學習做簡報,一次次的修改進步,掌握簡報與口述相輔相成的功能,終於得到讚美。

  過去,我曾經因為內分泌失調胖到85公斤,後來又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心悸手抖、失眠,再加上從小筋骨不好、關節不靈,嘗試瑜珈、快走、慢跑、跳肚皮舞等運動,不但沒有改善身體狀況,反而雪上加霜、全身不舒服。在走投無路、不知所措的狀況下,向我的師父求助,希望透過練氣功改善身體不適。師父看我誠心要練氣功便收我為徒,除了教我保健的功法,還看出外表和善的我其實脾氣很壞,提醒我不要那麼「搞怪」(台語),要改脾氣、放下驕傲、懂得感恩及教我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

  「你現在身體改善了嗎?」、「現在幾公斤啊?」、「你有宗教信仰嗎?」參加公益論壇期間,每天早上在飯店吃早餐的時候,就是我和公益夥伴們交流分享的時刻。大家首先對於我瘦了20多公斤非常感興趣,接著又讚美我每天神采奕奕,在太極門練氣功真是好處多多,不但身心健康了,也省下了保健醫療的費用,還能為職場表現加分。

  公益夥伴中有宗教團體,他們最關心練氣功會不會和信仰違和,當身為基督徒的我說明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已經成立近50年了,太極門是古傳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宗旨是「弘揚中華國粹文化,促進世人身心靈健康」,一起練氣功的師兄、師姊們各有信仰,我們在道館練氣功會互相鼓勵、扶持,不提政治、彼此尊重個人的宗教信仰,也沒有傳銷等行為,他們便完全釋懷了。

  公益慈善是人類共同的美德,「張老師」創辦人李鍾桂博士在公益論壇閉幕式致詞,她說:「使人快樂是天使,救人苦難是菩薩。」她特別到場向所有如同天使、菩薩的兩岸公益團體成員致敬,並形容公益參與者都是擁有愛心、熱心、決心、信心、恆心的「五心上將」。我建議還要加上良心,秉持著良心做公益,從弱勢的需要出發,竭盡能力的救人,就如聖經所載:「你做在微小的弟兄身上,就如同做在我身上」,「你手中有行善的能力不應推辭,當盡力去做」,便是公益團體的使命。

  去年我的師父推行「良心時代運動」,特別提到每個人都是有能量改變世界命運的超人,只要每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說良心話、做良心事,人人有良心,天下皆太平,人人有快樂,家家皆幸福!最後我誠心的和公益夥伴們分享,要先愛自己,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完成助人的使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天使、菩薩。這是良心的公益,更是公益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