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塵爆的考驗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賴文琪 2015-09-28

 
賴文琪親眼目睹八仙塵爆,拿出平時在太極門學習到的功夫,危急的當下,唯一的念頭就是救人,因此對人生有了新的領悟及更深刻的感恩。
  八仙塵爆事件的發生,讓我對生命有了新的領悟,也讓我的人生有了更深刻的感恩。

  我今年19歲,過著屬於青春大學生的生活,愛玩的年紀加上貪玩的個性,我找了一份可以玩又可以賺錢的工作,工作性質是協助活動主辦單位,讓活動進行圓滿,而這次接到的案子是之前就有合作的玩色創意公司。

  那天我被分配帶領近20名的工讀生,在各個主要區域販售飲品及玩色裝備。而一如往常,活動進行得很順利;就在最後散場前的三十分鐘,我正猶豫著該是先巡視組員情形?還是先進到就在我旁邊的主場玩?但我想起平日在太極門練氣功,師父常叮嚀弟子們「先去做該完成的事,再做想做的事」,於是我把背包一背,就在轉身離開距離剛站的位置約3公尺遠時,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所有在電影畫面才看得到的情節,竟全部在我眼前上映。

  起初先是看到火花衝向空中,第一時間覺得莫名其妙,隨即察覺不對勁,緊接著就聽到驚聲四起,惶恐的人群開始奔離已陷入火海的主場,「出事了!」於是我逆著人群,毫不猶豫衝向主場去協助民眾。而我的組員們看到一群灼燒傷的民眾往他們的攤位裡面衝時,全都嚇傻了,我告訴自己要鎮定、要堅強,有一群人等著我們去救,我深呼一口氣,指揮所有還可以幫忙的人做事,將快沒有意識的人叫醒,把所有飲品淋在他們身上降溫……;當大家慌成一片時,我告訴自己要保持鎮定,很堅定的告訴他們:「你們會沒事,主辦單位一定會將各位送到最好的醫護中心!」有好幾個臉上已經脫皮的正妹一直拉著我問:「我臉上有怎樣嗎?」我回答:「還是很漂亮!」這是我說過最好的謊。我們一直幫忙把傷患搬進泳圈裡,然後抬上救護車,現場離救護車是有段距離的,我一面安慰傷患,一面奔跑著將其安全送上救護車,直到所有人都得到照顧並被救護車接走之後,這才解散現場的工作人員。

  我從小在太極門練氣功,在那個危急的當下,唯一的念頭就是救人。我拿出平時在太極門學習到的功夫─不論面臨任何情況,都要隨時做好準備;於是利用三秒鐘定下我的心神,先確定組員們都沒事後,立刻迅速集合大家並重新分配工作,把現場所有飲料都打開,開始投入救援。那天,我的十隻手指甲全裂,卻沒喊過一聲痛,因為我知道那些受傷的人比我更痛;而現場還有許多逃過一劫的朋友也是同心協力在幫忙傷患,讓我真的很感動,也看到了人性溫暖的一面。

  但因為此事件的發生,之後我卻得了「心理創傷症候群」,每個禮拜都得去看醫生,要吃藥才可以睡得著,也常常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偷哭,變得不想面對人群,更把自己封閉。感恩我的爸媽帶著全家人到太極門練氣功,更感恩我的媽媽,在這段時間一直守護著我,媽媽心疼我,叫我從新竹搬回苗栗的住家,並常常帶我到太極門苗栗道館與師兄、師姊泡茶談心,接受大家的關心。漸漸地,我恢復了健康與笑容,也從媽媽臉上看到欣慰的表情;我知道,這世上最開心的事莫過於看到家人們平安健康了。

  雖然我還是個學生,但因為在師父的帶領下,我完成好多不是這個年紀做得到的事,感恩我的父母,送給我這世上最珍貴的寶—身為太極門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