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霸凌中成長的甜美玫瑰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蘇閔貽 2015-10-06

 
蘇閔貽從小失去雙親,由阿姨媽媽撫養長大,常被同學看不起、欺負,感謝來到太極門得到溫暖,師父平日教導要懂得用和平的方式化解干戈,因此願意反省修改自己與人為善,脫離霸凌的環境。
  每個人都希望生長在美滿完整的家,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像我就是一直生活在單親的家庭裡。爸爸早已失去連絡,母女倆相依為命,一歲時一場車禍把我媽媽帶走了。

  世間這麼大,我卻失去依靠,成了小小孤兒,幸好媽媽的親姊姊收養了我,讓我不必去孤兒院。我很感謝我的阿姨媽媽,在我手臂神經受損時,必須長期復健和治療,為了我的醫療費用,阿姨媽媽就必須長時間工作,一個人獨立撫養我,非常辛苦。

  自從親媽媽過世後,我的心裡很沒有安全感,深怕被人拋棄,所以在我很小的時候,就一定會牢牢記住回家的路,深怕有一天找不到媽媽。就讀幼稚園中班的我,總是要等媽媽回到家我才能安心吃飯。記得有一次媽媽出差三天,必需把我寄宿在朋友家,媽媽的朋友待我很好,但是我害怕孤單,因為沒有看到媽媽我就一直哭泣,連著三天都不肯吃飯,直到媽媽回到家看到我,簡直嚇呆了!我跟她說:「我要和您一直在一起。」在我小五的時候媽媽怕我肚子餓便開始教我煮飯,從此媽媽出門工作,我就一個人待在家裡等她,所以我從小就學會自己煮飯、 自己洗澡、自己上學的獨立生活。

  當上天關上這一扇門時,祂也會為我們開啟另一扇明亮的窗。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太極門的師姊而接觸了太極門,當她到太極門練氣養生時,也修改脾氣,從此我的人生便起了一個重大的轉折!在練氣功之前,小學的我有學習障礙、也有自閉傾向,曾出現自殺、殺人的意識,我不知道什麼叫快樂,也不知道怎麼笑。就因為我是單親家庭,老師、同學們就看不起我,常常欺負我,當我回家哭訴的時候,媽媽也沒空聽我說,我的心情變得不安與寂寞。

  後來我也來到太極門練氣功,第一次有人願意耐心聽我說話,有個師兄非常疼我,因為他的孩子跟我同齡,所以當他看到我在哭時,會叫我先哭一下下就好,然後告訴我:哭不能解決什麼,要勇敢面對自己的事情。他教會了我很多事,因為師兄的耐心與愛心,讓我有一個地方可以傾訴,我找回了安全感與失去很久的笑容。

  在太極門練氣功,改變了我的一生,記得第一次看到師父時,師父只說了一句:「要乖乖喔!媽媽很辛苦的。」這句話一直在我心中縈繞,也點醒了我,漸漸地我不再哭泣了,學習去貼近媽媽的心情,盡量不讓她操心,讓她能安心的工作。在太極門裡認識了許多師兄、師姊,他們就像我的家人一樣用心照顧我,當我在學校被霸凌時,他們願意聽我訴說心事與委屈,但是也會告訴我:「要反省自己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的」。一開始我不懂什麼叫做反省,總是覺得自己好就好了,直到上了高中,我才懂師兄、師姊的用心。

  有一次,班上有位同學跟我正面交鋒,直接當著大家的面羞辱我,甚至差點大打出手,我非常難過,總覺得自己沒錯啊,怎麼又被霸凌?但後來想想,發覺自己真的做事情太過主見,不懂得尊重別人,所以他們才會這麼生氣。反省後,當下決定去改變自己,與人為善。

  一轉念,我的運氣就變好了,人緣也變佳了。護理實習時,我和吵架的同學剛好分在同一組,當她遇到挫折與困難時,是我陪伴她去面對與解決的,因為師父曾經教過我:「要懂得用和平的方式化解干戈。」記仇不能幫助你什麼,所以儘管同學欺負過我,但我還是會平和的去幫助她,從此以後,同學們就對我改觀,願意跟我做朋友,所以現在我在班上的人緣變得超好,連老師都很喜歡我了,因為願意反省修改自己,終於脫離霸凌的環境,每天可以過得很安心、很開心。

  如果沒有從小在太極門長大,我想我的人生應該是灰暗的,身心也是不健康的,現在也不會有這麼快樂的學校生活,我真的很感謝媽媽帶我來神氣家族,很感恩師父收我為徒,也感謝師兄、師姊們,他們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會把這份愛放在心裡並傳遞下去,有朝一日成為護理人員時,我會給病人溫暖,並帶給他們歡樂和正面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