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女農生活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亭君 2018-09-27

 
太極門弟子陳亭君退休後記取師父的提醒,要正視環境惡化的問題,人人都應該在自己的領域發揮良心,才能有健康安全的生活。因此堅持有機耕作,寧做傻瓜為子孫留下一塊有生命力的土地。
  我是個國中老師,當初會提早退休,其實是因為有一些退休夢,想要去世界各地走走,看看不同的景物與文化,開闊視野;此外,也想要從事公益活動,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但就是沒有想過要務農。我卻沒想到,老天自有祂的想法!

  婆家是務農的,有不小的一片果園,公公認真經營了四、五十年,當他70歲以後,我們力勸他把果園租給別人,所以一直沒有如何管理經營果園的煩惱。沒想到,正當我退休後,承租的人居然說不想租了,一向閒不住的公公很高興的就收回自己做了,因為種橘子是他的專長。

  這時候我卻發現橘子銷售的困境,由於實在不忍心老人家在辛苦工作一整年後,卻無法得到合理的回饋,只好硬著頭皮「撩落去」,開始賣橘子。其實我和先生從小都生長在農家,看著父母務農,深知務農的辛苦,因此從來沒有想要從事農耕,直到退休,因緣際會讓我一腳踏入了農夫的行列。最有感受的是媽媽,常嘆氣說:「想攏嘸,妳哪ㄟ價嗷,呷老會種柑仔,又會做生意。」因為她知道這個先天貧血,從小體弱多病,讓她十分煩惱的女兒,最不喜歡的就是當農夫和做生意。媽媽沒想到當初因為不忍心看到我身體虛弱常受病苦,極力推薦我到太極門練氣功,竟讓我變健康,變願意改變,變正向思考了。

  當我們正式接手果園的經營後,為了自己的健康,決定從不噴灑農藥開始。因為農夫在噴藥的過程中,受農藥的危害最直接也最大。另外是為了環境的永續經營,決定要經營一個健康安全的有機園區,為子孫留下一塊有生命力的土地,也要種出自己敢吃、愛吃的橘子。因為師父常提醒我們,要正視環境惡化的問題,我們生存的環境跟人心有很大的關係,一念之善或是一念之惡有很大的不同,人人都應該在自己的領域發揮良心,才能有健康安全的生活。

  只是有機栽種並不容易,有務農經驗的人一聽說我們要種有機橘子,絕大部分的人都說:「你們是自找麻煩,自討苦吃啊!」他們說的一點都沒錯。因為橘子是果子掛在樹上很久的水果,從開花到採收,得經過春夏秋冬,尤其是桶柑,果子還吊掛在樹上又開花了。天災蟲害很難防治,平時天牛的危害,可以讓橘子樹枯死;尤其到了採收期,果蠅的侵襲會讓農夫血本無歸,不用農藥那就只好把它用袋子包起來,因為橘子不是高經濟價值的水果,幾年前幾乎沒有人將橘子套袋,所以當我們把一顆顆橘子包起來的時候,朋友都笑我們是傻瓜,揶揄我們種的是「愚公橘」,還引來媒體的報導,從此許多人都笑我們是傻瓜兩個半,因為公公是種橘子的達人,居然放任我們兩個傻瓜胡搞,所以他算半個。

  雖然有機耕作真的很不容易,賺不到錢以外,還要花許多的人工,很辛苦、很難撐下去,但是我們總會想到平日師父的叮嚀:做對的事情要能堅持。幸好我們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所以我和良人師兄常常會互相提醒:我們要想好的,我們有祖先留下來的產業可以耕作,有身體健康的長輩指導幫忙,有安全的園區可以鍛鍊體力,我們很幸福!還有許多的顧客會給我們回饋,讓我們受到很大的鼓勵。師父經常告訴我們:人有無限可能,不要框住自己,要用「玩樂」的心情學習,只要自己願意,活到老,學到老。這些話讓我受用無窮,也大大的改變了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