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面對路怒族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瑞祥 2018-09-17

 
陳瑞祥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不僅身體健康,更懂得修改脾氣,讓心性更趨柔軟,體會武德的精義後,面對干戈仍能即刻放下轉念,唯有人人從自己的良心出發才能締造更祥和的社會。
  「要不要動手?」面對短小精悍的中年男子揮舞而來的老虎鉗,「動手?不動手?」的念頭,不斷地在內心交戰著,甚至想到:一旦動手,一定要把他打趴在地上,直到不能還手為止!

  只為了替一位老太太出口氣,目睹公車司機以連續不斷急促的喇叭聲,使得老太太驚慌失措而差點自腳踏車上跌落下來。好打抱不平的我,把摩托車騎至公車前,並放慢速度,讓老太太安全的離去,這樣的動作似乎惹毛了司機,他狂按喇叭,我仍不予理會,約過20秒的龜速後,才駛離;隨後,在等紅綠燈時,突然有人從背後推我,回頭一看,原來是公車司機下車來狠狠地瞪著我,並且出言怒罵。

  我迅速架好車子與他理論,一言不和下對方猛然動手,連揮數拳皆被我閃過。司機看我擺出防禦的招式後,更加憤怒:「少年ㄟ,你有練過,真臭屁喔!」他伸手往身後口袋掏東西,我心想,他如果拿出凶器如:扁鑽、刀子……等,那我立刻還手,畢竟自衛是無罪的;然而,他掏出來的竟是老虎鉗,它算凶器還是工具?

  「動手?不動手?」在內心不斷的交戰著,此刻腦中浮起師父的一句話:「練武之人首重武德,武就是止戈揚善。」於是我緩緩將胸中的悶氣吐出,放下惡念後一切就好處理了!「老大仔,好了,我給你會西勒(道歉),你緊回去開車,交通都塞住了。」我不斷的道歉,他依然怒氣高漲。此時,又來了一位司機,聽了我簡短的說明後,轉身告訴同事:「人家是不想動手,否則你早就被打倒了。」才終止了這場鬧劇。

  回家路上思考整件事情的經過,如果當時動手,估計司機會被送去醫院,而我則在警察局留置做筆錄,還有後續的一堆問題要處理。很慶幸自己已在太極門練氣功,不僅身手反應靈敏,更重要的是原本好爭的我,在有自信可把對方擺平的情況下,卻仍能克制住脾氣。真心感恩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教誨,不僅讓我身體健康,更懂得修改脾氣,讓心性更趨柔軟。

  前些日子開車時因為閃貓,不小心擋到對方的車道,竟然就招來中指相對。原本浮現找對方理論的念頭,突地想到這起發生在多年前的「公車老大」事件,於是一笑置之。練氣功多年來,參與了人權系列活動及良心時代運動等公益活動,深刻的體會到:現在的環境動盪不安、人心浮躁,唯有人人從自己的良心出發,好言好語,有禮有節,才能締造更祥和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