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解困 一紙搞定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陳瑞華 2015-11-10

 
陳瑞華在太極門學到職場智慧,為自己打造順心的工作環境。
  應徵公司業務助理的那年,我才24歲,學校商業文書科剛畢業,公司主管對我不錯,除了主動傳授我諸多祕訣之外,還常請我吃飯鼓勵我,再加上工作並不難,所以當了好一陣子的快樂上班族。然好景不常,碰到公司縮編,遇缺不補,留下來的人就要分擔其他人的工作,因此我這業務助理就還要兼做產銷存報表、產品分析、成品及零件出貨管理;這些都不是我的專長也非我所學,儘管平日盡量耍笨,還是躲不過,真不知該說我的主管慧眼識英雄,還是看中我爛船還有三千釘,總之他就很大膽的把這些重責放在我身上。

  那是我職場的黑暗期,每天燒腦燒時間,尤其是產品分析每個月有千筆的資料要輸入,常常因它而延誤其他的工作,導致每項工作都做不好;我每天都很掛心工作沒完成,連晚上做夢都夢到報告沒交,過年也不開心,因為過完年又有更多的資料要輸入。我跟主管說明難處,他無奈表示,因為「人事凍結」,這回答讓我心中的怨氣暴增。

  心中不愉快,就想要宣洩,那時我已在太極門修練氣功,所以晚上就到了太極門,本想找師兄姊一吐怨氣,但常常走進門口,看到大家的笑臉,聽到大家分享練功心得之後,就忘了自己是要去抱怨的;偶有想起,也就當笑話講講,逗樂師兄姊,自己也開心。雖然工作上的事情沒有解決,但心情卻好了不少,就這樣一半開心一半痛苦的日子,我過了好一陣子。

  因為勤快練功,加上常常到太極門和師兄姊談心以及師父的教導,我感覺自己心越來越安定,心靈能量提升了,就像師父說的「靜能生智慧」,我漸漸瞭解主管的難處及想法。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站在主管的角度觀看大局,找到了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於是我起擬一份簽呈,簽呈中表列自己目前的工作項目及完成所需的時間,並明顯的標示出輸入的工作佔去了大部分的時間,以致於影響我完成其他工作,然後再暗示主管,其實輸入的工作很簡單,不用我親自操刀,後來還體貼的附上三個解決的方案,讓主管三選一。主管勾選了我預想中的方案,就是從生產線上調一名員工來協助,這不花錢的方案,很快就通過了,我也從此解套。並非我推拖工作,只是找到對的方法來提升整體的工作效率,所以才能靠一張紙為自己脫困。從那以後到我回歸家庭的期間,每天上班都很開心,因為我學到了職場的智慧,碰到問題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還好有太極門、有師父傳我智慧,讓我的職場生活達到了一個圓滿無礙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