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他人 助人最樂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潘啟正 2015-11-13

 
雖然新職務遇到了困難,但因長期在太極門練氣功,打下的良好基礎,讓潘啟正懂得尊重、感恩與同理心,開啟正向的循環。
  去年十月中,離開了工作十七年的公司,轉換到新公司,接任懸缺八個月的工程主管。面對人生重大的轉折與新職務,除了本身部門的工作推展外,其中一項是棘手的跨部門品質改善,這個工作其實已折損了好幾位主管,且成效不彰,導致最後都無人接手,但因職責的關係,我還是必須分配一些時間,著手去改善。

  剛開始,帶領長期壓力沉重、士氣低落的團隊時,品質問題還是不斷的發生,又缺乏改善的方向,讓我感到有些灰心,但面臨這樣困境的我,想到了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曾經告訴我們「帶人要帶心」這句話,來鼓勵及提醒自己;於是我決定由凝聚團隊的共識開始做起,先是重新組織跨部門任務團隊,設定運作模式,建立快速有效回報機制,以便掌握狀況蒐集資訊、釐清問題,並決定方向來擬定改善的方針,透過對話溝通,建立工作標準與信任感,再設定團隊目標、分配任務。

  在改善過程中,我用心傾聽同仁所遇到的困難,並給予資源協助,互相溝通尋求共識,不做無謂指責與批評,共同轉化壓力為動力,以解決問題為優先,以團隊成果為目標,就這樣以身作則的帶著團隊邊做、邊學、邊改,鼓勵同仁不輕言放棄,狀況越來越清楚,改善也越來越有效;開會討論時不同的部門不再推諉卸責、逃避閃躲,而是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團隊逐漸地步入正向的循環。

  接下來,則是督導落實SOP,確認每個環節的正確性,區別問題並分析原因與改善,做好品質把關、掌控出貨時程,經由日常管理活動及專案管理活動,確保成效及設定優先順序,並且不斷調整與修正;透過團隊的配合與努力,改善成果逐步發酵,第一季,重大品質異常減少了25%,第二季,減少了50%,第三季,減少了70%,早已超越了年度減少30%的目標了;這樣的數據表現,大幅改善了長期以來,品質不良的狀況,成果顯著也獲得公司高度的肯定。

  所謂「壞事不壞,危機就是轉機」,帶領這個跨部門團隊的過程,我時時保持充沛的正向能量,不斷溝通取得共識,而這些都要歸功於我長期在太極門練氣功,所打下的良好基礎所致;練氣功讓我的身心靈總能保持在平衡的狀態,也在師父的智慧教導中懂得尊重、感恩與同理心,開啟正向循環,遇到困難能夠秉持正確的態度來面對、接受及處理與放下,讓原本的困境出現了轉機,而改變就是這樣一步步的產生了。

  上司對於我處理跨部門的工作能力,給予相當高的肯定,也充分授權讓我去安排相關的工作;而同仁們也信任我,願意在正確的工作方向中,一起努力的去達成目標;同仁們的假日與休息時間,也不再因品質的問題給佔滿,跨部門的任務團隊,就有多餘的時間,可以一起去享用豐盛的海鮮大餐,慶祝目標的達成了。

  這九個月來,獲得上司充分的授權與信任,並且完成許多部門工作的推展,將長期紀律鬆散的團隊,轉變成高效能、注重時間的戰鬥團隊,將長期無法解決的問題一一克服,建立領導的威信,也將過去屢屢吵翻天的品質問題順利化解,省下了無謂的人力浪費與資源,更在一個月內,將九台總價高達數千萬的設備,利用率由30%提高到95%,為公司節省數十個作業人力;此外,更將故障閒置三年的特殊設備恢復運轉,為公司接下了新的訂單。

  一路走來,感謝很多人的支持,也慶幸自己多年來,在太極門學到的陰陽智慧,讓我在層層的考驗中,仍能圓滿地處理好人際關係並解決問題,讓工作能順利進行,真正做到「成就他人,助人最樂!」這應該是職涯中,非常值得留下來的經驗記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