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與子的真情交流

停止暫停 播放有聲書
李正雄 2015-11-20

 
因為在太極門練氣功,李正雄父子透過分享,讓彼此更加了解,也將昔日的疏離,擺脫得煙消雲散了。
  我的大兒子,在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講座的分享中,提到了我這個當老師的爸爸,總給他很大的壓力,讓他一直活在無法達成父親的期望,甚至自責而產生避開爸爸的消極想法;當我聽到了兒子的心聲後,閉起了眼睛,腦中不禁浮現出,過去和兒子相處的種種模式。

  的確,我平日忙於工作,兒子忙著課業,我們真的鮮少談心事;在兒子念國中時,我並未設立門禁,也不曾禁止他談戀愛,所以我始終認為自己,應該是個開明的好爸爸才對;所以當我聽到他,這麼赤裸裸的心聲後,我驚覺到自己,原來在兒子心目中的形象,竟和自己的認知,有著如此大的落差。

  這種情形,若是發生在我入太極門練氣功之前,應該會責備他口無遮攔,竟在大庭廣眾之下,沒給我這個老爸留點面子;但當下在我腦中響起的,卻是我的師父,提醒我要修改脾氣的叮嚀,我轉念想:「兒子這番告白,不正是給我自我反省的機會嗎?」

  我思索著自己,長久以來可能是望子成龍的觀念在作祟,無形中給了兒子很大的壓力;回憶起在他當兵的那段日子裡,明知他承受著軍中的業務壓力,還強忍著膝蓋創傷痛楚去受訓,卻也只是默默地,開著車送他往返營區及醫院,從不曾安慰過他,也沒有試著為他尋找其他的支援;那時,我只期盼著兒子能拿出「男子漢」的氣魄,勇敢地迎接任何的挑戰,就像當年的我,獨立克服當兵時,所經歷的艱苦和危險一樣。

  另外,我還發現自己習慣說教,卻不自知;於是我開始嘗試,用比較柔性的方式,去跟他溝通,例如,之前我都會嘮叨兒子的三餐,提醒他去便利商店買便當時,要注意營養成分、防腐劑添加物等,但現在的我,就會主動提供衛生的自助餐店資訊給他,平日也會多傾聽他的意見,並且關心他的生活狀況;而他現在工作之餘,在家也會幫忙拖地,而且在師兄、師姊的潛移默化之下,也會主動的關心我和內人的身體健康,真是難能可貴。

  這幾年,因為一起在太極門練氣養生,我們父子間,雖然還沒親暱到摟摟抱抱,但我也察覺到,在研修中,他也會把在家裡沒說出來的話,透過分享,讓我們彼此更加了解對方,也因此將昔日的疏離,擺脫得煙消雲散了;現在的他正一點一滴地,累積著心中的愛,讓它不斷地茁壯,可以成為我依靠的肩膀。俗話說:「放風箏時,拉線的人要學習放手,風箏才能高飛」,感謝我的師父,讓我及時體會到這個道理。